辽传新闻学院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四十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引领。根据团中央“返家乡”有关工作要求,新闻学院开展寒假期间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为青年学子提供增长才干、贡献力量的机会,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践中,进一步引导大学生以社会实践的方式服务家乡、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激发我院青年学子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持续参与有益的社会实践工作。

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四十五)

班级:新闻学2301

姓名:阮玲雨

实践单位:共青团桂林市象山区二塘乡委员会

实践经历

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我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二塘乡委员会担任党政办文字综合一职。在工作期间我多次协作党政办林星谕书记下访六个行政村和五个乡政企业单位,做好文件处理,协调工作对接,草拟并开展桂志愿2项志愿活动和拍摄活动的辅助工作等。有幸在林书记的带领下我在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中参加了桂志愿4项志愿活动“学理论,做实事”之志愿服务宣讲、“文化下基层”之欢度新春系列活动、“寒假小天使”公益慈善活动、“2024——寒假志愿先锋队在行动”活动,在二塘乡新时代精神实践所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服务来访村民,下访六个行政村落实跟进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深入了解五个乡政企业单位并加以宣传推广。

个人感悟

行之愈笃,知之益明。得益于创青春“返家乡” 社会实践平台和辽传为我们提供了与课堂知识相结合的机会,让我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走向社会,体验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重要性。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先说塑形,学理论,做实事,为理论下基层提供协助服务,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宣讲活动为乡村振兴塑性,普及和宣传乡村振兴理论知识,让农村群众深刻理解和支持乡村振兴的意义,促进乡村振兴再发展。再说铸魂,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必须不断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新时代乡村振长的文化活力。积诚泮群疑,实践激众媮。经过大半个月的社会实践,我能深切感受到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不易和欣忭,感受到党政办为村民和职工服务的初心和温情,感受到广大劳动人民的辛勤和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