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传新闻学院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十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引领。根据团中央“返家乡”有关工作要求,新闻学院开展寒假期间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为青年学子提供增长才干、贡献力量的机会,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践中,进一步引导大学生以社会实践的方式服务家乡、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激发我院青年学子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持续参与有益的社会实践工作。

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十一)

班级:网络与新媒体2304班

姓名:冀建瑾

实践单位:山西省平遥县蓝天救援队

实践经历

在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参加了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蓝天救援队的实践活动。我被分配到去救援工作的后勤部。与此同时,这个部门与救援工作之间有着很紧密的联系。在假期我很有幸成为了蓝天救援队的一员,在日常工作中我认真听负责人介绍了蓝天救援队的基本情况,志愿服务活动涵盖内容以及应急技能等专业技术掌握情况,并号召我们大学生认真参与学习培训,熟练掌握基本的应急知识和技能,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通过实践对我自身有了很大的锻炼,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也提高我自身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并且更加深刻意识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更好的表达群众诉求,让群众感受到安全的力量,对我未来的大学学习和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个人感悟

“我们的社会是一座大花园,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去呵护它。我们是蓝天上的一抹云彩,用它那温柔的翅膀托起了蓝天。志愿者们,你们是蓝天的守护神,你们是大地的卫士。”活动中我们会体验到救援工作的挑战性和困难性。虽然我们初次经验不足,但那些老成员在困难中展现出极高的专业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我们可能会意识到自己的潜能和勇气,认识到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战胜困难。还会更加珍惜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并愿意将这份感激之情转化为对社会的积极贡献。

总的来说,我们大学生参与蓝天救援队不仅会收获宝贵的经验和技能,体现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还会形成深刻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都将是我们未来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