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殇 未敢忘 | 辽宁传媒学院新闻学院红色研学团 参加北大营营房旧址举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哀悼活动

国之殇,未敢忘

辽宁传媒学院新闻学院红色研学团

参加北大营营房旧址举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哀悼活动

又是一年,12月13日。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这是一个饱蘸鲜血、不敢忘却的日子。

在第十个国家公祭日,辽宁传媒学院新闻学院红色研学团,师生一行55人,参加了北大营营房旧址举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哀悼活动。

上午10时,在和平广场的抗日英烈名录墙前,全体人员低首肃立,为死难者同胞默哀。默哀礼毕,由少儿爱国主义宣讲团的小志愿者们,朗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

【和平宣言】选段  “积贫积弱,山河蒙羞,内忧外患,国破家亡。民族觉醒,独立解放,改革振兴,国运日昌。和平发展,时代主题,民族复兴,世代梦想。龙盘虎踞,彝训鼎铭,继往开来,永志不忘。”

辽宁传媒学院龙梓怡等五名学生党员代表,诵读《和平宣言》。铿锵有力,慷慨激昂的朗读声,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熠熠强国志。

随后,全体人员缓步来到英烈名录墙前,将手中的菊花敬献给为抗战胜利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英烈与民族英雄们,并向他们鞠躬致敬。

活动中,新闻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李岩,为学生们分享了一堂《铭记历史 振兴中华》主题微党课。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牢记历史并不仅是沉湎于过去,而是让我们更加清醒自己肩上的重担与使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当代青年们肩负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赓续与传承,肩负着祖国建设的兴旺与昌盛,更加坚守着国家安全的和平与安宁。

仪式最后,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党员在新闻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张远行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历史的苦难不能忘记,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息。国行公祭,是哀悼更是警醒,它警示着我们历史悲剧绝不能重演,它激励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悼念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北大营营房旧址及东北抗日英烈事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