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传媒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支教团招募

团队介绍

辽宁传媒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立于2017年12月,下设支教团(2017年成立)、精准扶贫调研团(2018年成立)、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团(2018年成立)、红色研学实践团(2019年成立)、营商环境专项调研小队(2019年成立)。现已开展三下乡支教活动36期。

团队开创运营的居家养老项目被民政部确立为全国试点项目;儿童服务站项目被全国少工委评为全国优秀少年儿童之家;支教团2018年被确立为沈阳市暑期社会实践市级重点团队;2021年获评辽宁省教育系统学雷锋优秀志愿项目。

团队以辽宁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研究对象,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及创新实践研究。在共青团省委主办期刊《辽宁青年》发表《辽宁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路径研究》论文;调研形成辽宁省政协提案立案《关于引导大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助力乡村发展的建议》一项;形成两项挑战杯学术参赛作品《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研究——以沈阳市法库县四家子蒙古族乡为例》、《辽宁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路径研究》获辽宁省第15届挑战杯一等奖、三等奖。

2020年支教团面向全校同学招募

支教到底是一怎么回事呢?是搭建一个温暖的平台,遇见最温暖的人。2021年暑假我们将再次出发!我们在等你,而你准备好了吗?你是否愿意用10天青春的时光,换取一生的留念和向往?愿意奔向心仪的讲堂,点燃孩子未来的希望?我们在等你,你来了么?

在山的那边,有一群可爱的孩子,

他们热情地奔跑,拥抱这世间的美好。

在山的这边,有一群至诚的青年,

    他们精心地准备,渴望带去更多温暖。

  

他们,在李祥堡相遇于草木间,

共同感受世间的洁祎,

用支教与陪伴,

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走进辽传的

这支受到团中央、民政部关注的三下乡团队

支  教

自2018年1月份第一次来到李祥堡支教点至今,辽宁传媒学院支教团已进行了36期的支教活动,组织开展乡村文化风筝节、首台乡村春晚、百人植树等特色活动二十余场,累计下乡210余人次。

辽宁传媒学院支教团已成为省内重要一支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艺术类、文化课及特长培训的支教队伍。

  

  

一间没有桌子的教室

支教从这里开始……

荒废已久的小学里,操场已经被种地,只有一间没有桌子的教室。志愿者们住在一间仓库里,没有煤气,窗户结了厚厚的冰,半夜冻得盖被子恨不得都盖到眉毛上……

  

“之前也想到了村里的条件问题。但是没想到,问题远远超乎想象。

但是,支教团的同学们并没有放弃……

同学们自己动手打扫教室、宿舍,自己糊棚、烧灶做饭。

  

辽传志愿者们根据自己专业特长,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播音口才、创意美术、舞蹈、泥塑和文化课辅导等课程。没想到的是,孩子们开心极了,每天早早的到志愿者宿舍门口,非要和哥哥姐姐们一起牵手去上课。

 

  

孩子就是我们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好是相互的,你对他们好,他们反过来对你更好。

每次离开之前,都会为村民组织演出,孩子们为这十几天的学习做汇报演出,我们也利用艺术特长与当地的民风相结合设计节目。看到村民们看节目时的一张张笑脸,和对孩子们的表演止不住的鼓掌,辽传支教团已经被当地深深地认可和喜爱了。

  

  

每次支教结束的时候的告别会上,孩子们总是紧紧抱住哥哥姐姐们,不住地流泪,说不出再见,村民们也舍不得让支教团离开,大人小孩哭成了一团。带着不舍与牵挂,带着蜕变与成长,带着孩子和村民殷切的期待,支教团们有了勇气和力量。

那就是,做下去……

志愿者带去的不仅是知识

更是温暖与帮扶……

“支教团”的支教活动做了一期又一期……

他们不仅给孩子带去知识,更给整个村子带来了温暖和变化。

  

  

  

辽传志愿者们还带村里的孩子们来沈阳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锡伯族博物馆、辽宁传媒学院,开阔他们的眼界;为村子举办文化风筝节、秧歌篝火晚会、千人植树等特色活动十余场。利用假期时间带领团队进行调研项目,走访了解了100多户村民,下一步准备针对村里的孤寡老人进行帮扶。

2020年,民政部领导两次前往支教点进行调研,最终支教点的居家养老项目被民政部确立为全国试点项目,儿童服务站项目也全国少工委评为全国优秀少年儿童之家。支教团被确立为沈阳市暑期社会实践市级重点团队,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只要看到“辽传校服”

村民们一定热情打招呼

如今,辽传支教点已经名气响当当,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支教团队,不仅是李祥堡村,邻村的孩子们都争相来这里学习。

“在当地,只要看到辽传的校服,即使不认识是谁,村民们都会热情地打招呼。每次我们去支教,家长都争抢着给我们做饭、包饺子,为我们送水送菜,改善伙食。真的很暖心,让我们对村子越来越有感情,也有了坚持的动力。

  

  

“我要上大学,我要考辽传”

在第17期支教的课程里,志愿者让孩子们写下自己的心愿。孩子们纷纷写下:长大了我要上大学,我要考辽传,我要当画家……

一次次的支教活动,辽传志愿者们在付出的同时不断收获着。“我希望能有一批接一批像我们一样的人,把支教活动传承下去。对于他们而言,支教已经成为了一项不愿放弃的事业。这也是辽宁传媒学院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助力扶贫、服务乡村的具体体现。

团队坚持到第14期时,已有当地政府拨款修建操场,加上一些企业捐助的善款,学校的内外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由原本的一间教室变为两层小楼,破烂的木板窗已换为玻璃材质,还专门留出一间教室陈列每期孩子们的作品。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带给孩子们知识与文明,面对这些成果,支教志愿者们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加入我们

支教招募

时间:2020年7月17日——2021年7月27日

时长:10天

招募群体:各学院、各年级同学

我们需要这样的你

1、认同志愿理念,有团队意识,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支教期间服从团队统一安排,特殊情况不可中途退出。

2、有责任心,能够承担团队分配的任务,保证团队高效运行。

3、有志愿经验优先,有音美舞特长者优先。

4、身体素质良好,性格阳光,肯吃苦耐劳。

5、有耐心,对孩子有一定亲和力,能够与孩子们融洽相处。

6、有较好的生活自理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和较强的适应能力。

7、有一定能力做好必要的前期准备和时间投入。

8、取得家人支持,志愿加入团队。

9、选拔通过后可以接受团队线下及线上系统化培训。

10、一起讨论准备课程方案,和队员一起同甘共苦。

在团队中你将成为

1、带队队长:负责支教期间教学、生活整体统筹等工作。

2、课程组:负责课程以及活动设计与执行。(课程教师6-8名)

3、宣传组:负责团队的宣传与落实。(包括摄影视频人员2-4名,新闻媒体宣传人员1名)

4、后勤组:负责团队的后勤工作,队员及孩子们的安全方案。(1—2名)

你将收获

1、一次成为支教老师的机会。

2、认识一群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伙伴,加入一个真正的公益群体。

3、获得国家试点项目优秀志愿者证书及实践地开具的实践证明。

4、一次增长实践经验,锻炼个人能力,实现自我的机会。

5、帮助一群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收获一份淳朴诚挚的情感,一段值得回忆的经历,一个体验更多人生百态的机会。

阅读原文:电子版报名表发送到邮箱792745518@QQ.COM

电子版上交截至7月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