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报国”红色研学团系列研学活动之七 | 走进中国工业博物馆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21年我们将迎来党的100周年华诞,为以大格局支撑党史文化宣传的体系,大作为展现党史文化宣传的活力,为深入“四史”教育学习,提高大学生思想意识教育,新闻传播学院成立辽宁传媒学院“学习报国”红色研学团分赴辽宁、四川 、山西、吉林、 广西、贵州、河南、黑龙江等11省份自治区开展一系列的调研、参观、研学等活动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

12月23日“学校报国”红色研学团开展系列研学活动之七,走进中国工业博物馆。

活动地点介绍

中国工业博物馆,坐落于国家六大区域中心城市,东北第一大城市—沈阳,故也称为中国沈阳工业博物馆。它记录了中国百年工业的变迁,记录着这个世界工业发展的过程。博物馆中收藏文物年代从商代至今,现建有机床馆、铸造馆、通史馆、铁西馆等。

博物馆总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征集的文物来自上海、北京、内蒙古等20多个省区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包括国家一级文物1件,国家二、三级文物10件。目前有1300多件实体文物。

参观流程介绍

首先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展厅中央的巨幅青铜浮雕,再现了1949年新中国工业发展的恢弘气势,呈现出工人师傅在工业洪流当中的拼搏奋进,深刻反映了时代精神。走廊之上排满了各式的机床,曾经的工业辉煌、峥嵘岁月被刻在这座博物馆里,一件件当年的老设备,带着浓重的机油味儿静静矗立无数个“新中国第一”,被镌刻在这处工业遗产里见证、述说着中国工业史。

工业通史馆

共和国的第一枚国徽生于沈阳。这是一枚与悬挂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一样大的国徽,它直径2米,用特殊金属材料铸成,庄严神圣。当年,沈阳第一机床厂接到铸造国徽的任务。经过全厂上下的艰苦努力,于1950年10月陆续铸造出67枚国徽,悬挂在国家政府部门和重要机关。其中最大的一枚国徽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历经70余年风雨沧桑,依然熠熠闪光。

 

 

展厅当中,通过大量的图文形式,介绍了新中国工业的发展历史,并从蒸汽机革命开始逐步的介绍了世界工业的发展历史。老式的彩色电视机收音机,以及曾经的工人师傅的服装,饭盒,水杯勾起了那个工业拼搏的伟大时代。唤起了新闻学子对新中国伟大工业成就的骄傲。

铸造馆

 

机声轰隆,到电报嘀嗒,再到键盘噼啪,200年来西方一直占据工业革命的前沿。中国工业化起步时已落后西方百年,历经80年坎坷徘徊,30年励志前行和30年科学探索,终于迈入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并与世界一起走进信息时代,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未来蕴含机遇,明天充满挑战。中国在工业化进程中,积聚了丰厚的工业文明和发展潜力。

铁西馆

 

工业是铁西的根,工业是铁西的魂。从现代工业的兴起,到“一五”、“二五”时期铸就共和国工业长子的辉煌,从经济体制改革中的艰难跋涉,到实现老工业区浴火重生的沧桑巨变,铁西走过了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书写了传奇般的辉煌与荣光。 

从蛮荒时代的生存需求,到战争年代的称雄争霸,再到和平时期的繁荣发展,工业与人类文明从来都是息息相关的,工业博物馆将沈阳最具代表性的工业文明展现出来,让新闻学子从中看到了中国工业发展的缩影也感受历史的沧桑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