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同心育桃李 薪火相传续芳华 | 马院组织“青蓝工程”结对子仪式暨新教师说课研讨活动

为充分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高校教育岗位的基本要求,实现师德师风、教学方法和教育管理能力的全方位提升,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思政教师,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月23日上午,在管理楼204教室组织开展了“青蓝工程”结对子仪式和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说课研讨活动。

裴院长强调了开展“青蓝工程”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青蓝工程”工作开展以来在培养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取得的显著成效。他希望“蓝”方教师在师德师风、课堂管理、教学业务等方面做出榜样,帮助“青”方新教师熟悉学校和岗位的新环境,尽快适应新工作;同时希望“青”方尊重“导师”、团结同事、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认真实践,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入学院文化、迅速站稳讲台。

“青蓝工程”结对子签字仪式之后,本学期新入职马院的8位教师进行了“开学第一课”说课活动。

参加说课的老师从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学情和教学环节设计五个方面向老师们汇报了她们是如何研究大纲、分析学情、选择教学方法、设计教学环节的。尤其是对于“开学第一课”的设计,8位老师都展现出了各自特色和亮点,他们生动鲜活、极富感染力的教学设计给各位老师带来很大的启示。

8位新老师说课结束后,老师们对他们说课中展现出的好的教学方法、新颖的教学手段和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说课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共性问题,也提出了解决的方法。尤其是针对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取得“开门红”,老教授们都给出了比较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快速直观了解辽传的教学规范,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更好地迎接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在辽传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的青年教师郭富宇为老师们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

裴院长在总结教师说课研讨活动时首先对8位老师的说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感谢郭富宇老师的精彩分享。裴院长进一步强调了思政课的“政治性”、授课的“艺术性”和开学第一课的“重要性”,他说:“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我们教师,我们要用自己心中的一团火去点燃青年大学生们心中的一团火”,希望大家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老师,讲授为青年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