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语 正当时 | 厚植青年精神,振兴家国担当

厚植青年精神,振兴家国担当

学习语  正当时

秉承“以党建促所建”的进取精神,汲取党的指引统领全局的发展目的,开创党史学习专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习语 正当时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8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

党史中的青年事迹

他第一个明确提出成立中国共产党,并率先垂范,为革命呕心沥血,英勇奋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蔡和森。

蔡和森,字润寰,1895年出生于上海,湖南双峰人。13岁时,蔡和森入永丰蔡广祥辣酱店当学徒。1913年,他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后与毛泽东成为同学。杨昌济先生称赞毛泽东、蔡和森:“二子海内人才,前程远大,君不言救国则已,救国必先重二子。”

为探求改造中国的革命道路,蔡和森北上联络赴法国勤工俭学事宜,并积极投身五四运动。1920年初,蔡和森到达法国勤工俭学。他“猛看猛译”上百种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俄国革命的书籍,逐渐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信念。他三次领导留法勤工俭学学生的革命斗争,成为杰出的学生运动领袖。蔡和森认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拯救中国与改造世界。他多次致信、致函毛泽东和陈独秀,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系统地阐述了建党理论、路线、方针及组织原则。毛泽东复信称赞他的主张“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同”。

1921年12月,回国不久的蔡和森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留在中央机关从事理论宣传工作。1922年7月,蔡和森在党的二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负责党的宣传工作。9月,主编党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他既是主编又是主要撰稿人。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蔡和森率先在党中央会议上提出“把工人的经济斗争与目前正在蓬勃发展的反帝斗争汇合起来”,争取一切反帝力量的援助,同时使工人成为反帝战线的中坚。他提出5月30日在租界组织大规模反帝示威游行的主张。随后,他又提出号召全上海罢工、罢市、罢课等主张。党中央采纳了他的建议。在党的领导下,五卅运动很快扩展到全国的许多大中城市。

1931年初,蔡和森被派去主持广东省委的工作。6月,因叛徒出卖,蔡和森被捕。在狱中,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灭绝人性的酷刑折磨,他始终立场坚定,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横眉冷对、坚贞不屈,为了党的事业壮烈牺牲,年仅36岁。

党和人民深切怀念蔡和森同志。毛泽东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周恩来说:“和森同志是永远值得我们怀念的。”

党史中的青年先锋

张人亚,上海最早的工人党员之一。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后,张人亚冒着生命危险将一大包党的珍贵书报文件秘密送回自己的老家——宁波霞浦镇霞南村,交给自己的父亲张爵谦保存。

为了保护好党的珍贵资料,张爵谦想出了“衣冠冢”的“苦肉计”,编造了“不肖儿在外亡故”的故事。从那时起,张爵谦就孤守着这个重大的秘密,并日夜盼望着与儿子重逢的那一天,可一直盼到全国解放,张人亚始终杳无音讯。

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原研究室主任王菊如讲述到:他在党内是非常隐蔽的一个党务工作者,很重要的,沟通上层领导人的一个职务。所以他的身份,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党员。

1951年,年事已高的张爵谦请人打开了儿子的“衣冠冢”,才让这个惊天的秘密公之于众,但张人亚的下落依然是谜。2005年,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张人亚下落的亲属们,偶然发现了一篇刊登在1933年瑞金中央苏区出版的《红色中华》报上的悼词,才得知一直战斗在革命一线的张人亚已于1932年12月23日因病去世。在这份悼词中,张人亚被称为“最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

张人亚用生命守护的这批珍贵文物一共有36件,如今分别被保管在国家博物馆、中央档案馆和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中。

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面对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望每位辽传学子都能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青年英雄为榜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