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做件事 | 青春防艾 健康同行

青春防艾

健康同行

Youth AIDS prevention Healthy peers

“珍爱生命,预防艾滋”

Cherish life and prevent AIDS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2]44号)有关要求,引导青少年学生认识艾滋病,遏制艾滋病在青少年学生人群中的传播和流行,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2022年12月1日辽宁传媒学院团委组织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成员通过线上方式,准时收看由省教育厅举办的艾滋病防控科普知识讲座。

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与性传播疾病预防控制所所长王莉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艾滋病的相关科普。

 

一、基本知识

Basic knowledge

王莉所长从艾滋病的定义、危害、治疗方法、传播途径以及能否预防五个方面向同学们全方位的介绍了艾滋病这一传染类疾病。其中王莉所长着重讲解了艾滋病的三种传播途径:即性传播、血液传播以及母婴传播。同时向同学们强调了共同工作(共用学习用具、农具、劳动等)、一般生活接触(共同进餐、拥抱、游泳、共用被褥、钞票等)以及蚊虫叮咬(咳嗽、打喷嚏)等均不会导致病毒传播,让同学们对于艾滋病本身及其传播途径有了更为清晰、明确的认知。

 

二、高校防艾工作

AIDS prevention efforts

王莉所长介绍到,截止到2022年9月,辽宁省的艾滋病毒感染者较去年相比同期减少了20.8%。这个成绩离不开各大高校的积极宣传与干预的强化。

 

三、自我防护

Self-protection

王莉所长告诫到,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要牢记“三要”、“三避免”。

三要

要学习艾滋病预防知识

要采取防护措施

要及时阻断和检测

三避免

避免与感染状况不明的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

避免在醉酒、意识不清的情况下发生性行为

避免滥用精神活性物质

 

携手抗“艾”用爱守护健康,日常生活中不要谈“艾”色变,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给予艾滋病患者足够的尊重。让我们共同行动,一同创建无“艾”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