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彩一赛,凡圣齐收”——管理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辽宁传媒学院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活动的通知》,为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专业能力提升,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精心打造青年教师教学创新标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管理学院于11月16日下午在创新楼一楼会议室,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管理学院院长、各系主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大赛。李建华院长主持本次比赛。

经过各系推荐,学院党委联席会研究,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共六名优秀青年教师:电商系的权奇月、王嘉贺;信管系的玄潇潇、杨佳星;文管系的朱振宇、程旭。按照本次大赛规则,首先,参赛选手按顺序每人进行教学设计创新汇报(5分钟)和授课展示(15分钟),共计20分钟。

第一位参赛教师权奇月,从课程目标、教学方法与课程思路、课程内容三个方面讲解如何创新教学。以网页设计这门课程讲解,以实际网站建设公司的建设与设计流程和世界网站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作为案例,运用多种设计思维方法进行创意发散,生动地讲解了教学创新的过程。第二名参赛教师王嘉贺,她讲述的教学创新方法是将生动的典型案例导入课堂,尽量摆脱教科书的编排方式,通过案例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通过结合疫情当下房屋租赁合同履行的困境,以及针对这一困境如何使甲乙双方损失最小、达到公平,从而引出“合同的原则”中应遵循的“公平原则”概念。第三名参赛教师杨佳星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过程、教学效果五个方面讲述如何进行教学创新,通过翻转课堂、鼓励学生走上讲台、期末小组汇报等方式进行讲授。第四名参赛教师朱振宇,以会展导论课为例,以狭义的会展、广义的会展、会展和展会的区别三方面进行教学创新,认识会展。第五名参赛教师玄潇潇,以贴近生活的案例生动讲述了消费心理学中的五种购买角色:发起者、影响者、决定者、购买者、使用者的概念。第六名参赛教师程旭,他的授课内容是旅游目的地营销策略,以哈尔滨旅游景点为案例,讲述旅游目的地如何通过营销活动吸引旅游者。

赛事结束后,全体听课教师按照“优中选优”原则,匿名进行投票推选3名教师,由计票员进行计票和记录。

最后,李建华院长对六名参赛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和号召全体教师能够从本次比赛中获得收益,精湛教法、创新教法,做一名优秀的创新型教师。李建华院长还引用了宋代释道宁偈六十九首其二九》中的名句“两彩一赛,凡圣齐收”,用以说明参赛选手“不差上下”都应“中彩”,参会的老师都会有很大收获!

撰稿:孙雪

摄影:玄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