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旗下成长”校园领读人(三)|校园领读人—项子惠

党旗飘扬雄心在,热血扬帆志慷慨。在党旗下成长的青春必将成为中国号巨轮的引擎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党旗的领导下管理学院开展“在党旗下成长”校园领读人系列主题活动,学生党员以青春的名义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奋斗,将青春的力量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

校园领读人

个人信息

项子惠,中共党员,现任会展经济与管理1901班班长,曾任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新媒体部部长、20级新生助理。

在校期间,参加各类大赛并获奖十余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在2022年辽宁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中挂职于中共沈阳市大东区委。曾获得2020年度沈阳市优秀共青团员、2020-2021学年度校长奖学金、辽宁传媒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辽宁传媒学院“青马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学员。

演讲主题

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

文化积淀着一个国家最深层的情感和精神追求。随着党和国家对青年文化自信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青年逐渐成为弘扬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主体。近期,“00后”大学生郭昊航拍“千里江山图”迅速走红网络,大学读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他喜欢用航拍摄影的方式记录生活。在他心中,凭专业能力为家乡文旅宣传作贡献,是一件幸福的事。让家乡美景进入更多人的视线,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壮丽河山让无数网友心潮澎湃,也唤起了这一代年轻人的文化认同感。

文化自信是一种心理状态。在肯定民族和国家文化的基础上产生自信心和荣誉感,是青年文化自信的表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文化自信则是进一步激发青年奋勇前进、开拓创新的基础。从历史上看,中国青年一直表现出坚韧不拔、坚定文化自信的品格。五四运动,青年学生率先走上街头,反对外国列强对中国的剥削和侵略。1921年,平均年龄仅为28岁的十三位代表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青年文化自信不仅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影响因素,也是青年长远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要加强文化知识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文化自信关系着青年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与培养。青年群体思维活跃,易于接受新事物,但是价值观尚未完全成形,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区分文化中的精华和糟粕,需要做好前期知识的积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我们要找到兴趣爱好和文化传承的结合点,激发学习动力。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这为我们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资源。我们在选择的过程中,要基于正确的价值观,找到与自身专业知识、兴趣爱好相契合的文化形式。

只有青年树立了坚定的文化自信,才能自觉抵制不良社会思潮的侵袭,正确把握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关系,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如此,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的强大真理穿透力、价值感召力、实践引领力、文化自信力,形成文化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欲信人者,必先自信。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精神和力量的源泉,是凝聚和维系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纽带。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就能让中华文化绽放出绚丽光芒,为时代发展提供新的指引,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