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示范先行 | 城市学院教师党员“双带头人”开展课程改革工作(二)

辽宁传媒学院城市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工作号召,组织广大教师开展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活动,城市学院教师党员“双带头人”,作为党建工作和专业建设工作的引领者,要求本学院全体教师党员率先垂范,仔细琢磨,打造精品化的课程设计,以“剧本化”的形式编排整节课程的运行方法和步骤,就好比是一部电影的“剧本”,指导每一个情节的演绎,甚至在特定的教学节点应该说什么样的“台词”,做什么样的动作都要进行精心的设计,创造性的推进教学改革工作。

图1课程设计

城市学院教师党员“双带头人”周佳莹老师作为工程造价专业的专业教师,能够在短时间内从一名高级工程师蜕变为合格的教师,这与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她以较强的专业实践经验获得了学生的广泛认可。《工程合同管理》课程是工程造价专业本科课程,是研究合同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的专业课,是项目包的核心考试课程。本课程授课采取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方法进行,充分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以15分钟为一个单元,理论讲授后即进行课堂实践环节,有提问、讨论、案例分析、角色互换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充分掌握合同分析、合同管理和合同编制的方法,在课程中,充分注重课程思政的融入,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导入,比如在讲述招投标时,要求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养成细心认真的习惯等,要有大国工匠精神。教学环节设计完善,充分思考,剧本化设计使教学环节紧密相扣。

图2精彩一刻

城市学院教师党员“双带头人”高阳老师,风景园林系专业老师,在本学期给2101级工程造价专业讲授《工程安全与环境保护》课程,为了让学生对这门工程课程感兴趣,采用了精细的剧本化的情景设计。

暖场:课前回顾,她总是引导学生多读书,强调教材的重要性,从书中和课堂笔记中查找答案,不仅巩固了学生对上节课知识点的掌握,同时也为本节课的开展起到铺垫作用。

开场:导入质量事故视频材料,进行情景教学,引出质量事故话题,进而联想到“安全发展”、“职业道德”等理念,无形中就过渡到了思政内容,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剧中:讲授新课,和学生互动频繁,从台上走到台下,深入学生当中,让学生感受她的亲切。针对课堂的内容开展相关练习,有小组讨论、分组竞赛等方法,激发了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的能力,课堂气氛活跃。

剧终:课程小结和作业。将繁多的知识点浓缩成“坐标轴”形式进行展现,便于学生记忆,最后布置作业,加深对本节课知识的掌握。

这种剧本化的课程设计不仅达到了教学目的,而且效果斐然。

城市学院教师党员“双带头人”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理念,认真务实的开展专业建设工作和教学改革工作,充分的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

完整示范课视频网址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XGpa1gWnHOQzIx4O4JB_QA

提取码:2001

https://pan.baidu.com/s/1e5aMG00GXeyPjflNA_1sQw

提取码:5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