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新形势下师风,展辽传城市风采——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之陆莹的“实验·启思·引探”教学法

       风景园林系专任教师陆莹,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让课堂教学更有效率。“以实验为基础,以思维为中心,以过程为主线,以变式为手段”的策略体系,构建了“实验·启思·引探”教学模式,有效提高了专业教学质量。

       教学设计上,围绕着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充分将“以实验为基础,以思维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探索能力,使其真正体会从未知到真知。

       以督促教,以督促学,让教与学的火花在线闪耀。云端教学,师生身处不同空间,构建多个平台多重沟通渠道,确保师生及时交互、引领、督促、尤为重要,以案例、讨论、随堂练习为手段,增强教学黏性以及课堂活跃度。

       由于本学期教学形式多样化,实践教学难以开展,积极利用特色教学内容,从实际事例实景展示运行,让学生体会到专业知识原理是在身边的工程过程中正在实践的内容,让知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以过程为主线,以变式为手段”极大增强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感受,学习效果。

       将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理念及精神追求自然融入课程教学过程,有效提升育人水平。疫情之下,封校之时,引导学生进行“如何调整学习心态”的讨论。面对在线学习,陆莹老师让学生在讨论中主动思考和调整学习状态、心理状态,保障教学效果。

       在城市学院教学工作方案,教学精神的指导下。陆莹老师将教学过程构建成为“实验·启思·引探”教学模式,使学生在获取专业知识的同时,启迪心智、培育品格,全面落实专业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