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新形势下师风,展辽传城市风采——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之田贞面向创新思维培养的项目教学模式

       风景园林系专任教师田贞,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的思维能力,渗透项目学习的过程和方法,构建了面向创新思维培养的景观设计项目教学模式。

       教学设计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协作性”、“问题解决”三个方面的能力,预先做好学情分析,依据教学目标、学习的重难点以及学生思维的发展状况提供适切的学习支架。根据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实践的研究现状,在项目教学模式和创新思维培养模式的基础上,通过课堂观察和项目实景模拟,对面向创新思维培养的项目教学模式进行总结和评价。

       在面向创新思维培养的项目学习过程实施之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首先要考虑学生的现有知识经验和能力水平,学生的兴趣和期望,了解完学生的现状之后,根据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制定相应的学习项目,项目内容以风景园林设计课程的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为依托,具有实践意义、研究价值和一定的挑战性,能够促进学生的能力和思维的发展。

       整个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学生的项目实景模拟与探究环节,这是创新思维培养的核心环节。田贞老师负责组织协调,调控学生学习进度,向学生给予方法和策略的指导。

       例如:在此环节,学生需要学习庭院设计项目洽谈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每两名学生相互采取一些信息收集和处理方法并分析,总结反思从而得出最优的项目解决方案。通过模拟真实情境,使学生掌握运用综合知识、技能和思维等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

       经过本次的教学实践,创新思维培养的项目教学模式的开展,使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城市学院的教师一直践行着“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的要求,引导学生找准角色定位,培养更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卓越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