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全日制本科)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适应辽宁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的,传播真、善、美,具有一定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和国际设计文化视野;掌握本专业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专业设计知识、视觉传达设计方法和相关技能及一定的外语水平;具备较强的设计表达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在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文化传播机构等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行业的设计服务能力、管理能力、创新实践能力的与相关学科专业相互支撑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课程设置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视觉传达设计概论、设计美学、字体与版式设计、平面广告设计、标志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网页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展示与陈列设计、交互界面设计、印前设计与印刷工艺。

三、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38名,副高级以上职称占比43%,专业带头人:英皓、中共党员、副教授、辽宁传媒学院教务处、科研处处长,在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等教学和科研领域有较深入研究。近几年主持开展沈阳市沈北新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中国锡伯族博物馆数字化改建提升”项目;锡伯族非遗文化数字化保护与传承数字影像采集项目;锡伯族非遗文化舞台演艺剧目创作项目;2020年服务沈阳先进个人。

四、主要就业单位及岗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要在设计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科技互联网公司、企事业单位的设计服务岗位、艺术教师、休闲娱乐和快速消费品公司等具有设计服务类岗位的公司从事设计、教育及服务岗位。

五、专业特色

产学研一体化,科研融入教学精准服务地方文化。

以“传承文化、提升教学、服务社会及地方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为目标,带领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立项,指导教师科研课题与学生作品创作有机结合,学生作品作为教师科研立项研究的阶段成果,科研融入教学,落实产学研一体化。

六、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