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系开展在线教学规范培训会议(一)

2020年3月26日星期四,我系在线上开展了在线教学规范培训会议,本次会议由系主任赵迪老师主持,与会人员有王忠恒、冯蕾、张宇、王爽、吴茜、王晓飞、张萱、董丹妮,会议内容有:

一、关于在线教学模式说明

1.课程基本信息介绍(主要体现课程与拟更换平台的契合点)

2.拟更换使用平台(建议使用腾讯会议或阿里钉钉)

3.平台优势及平台对网络和设备的需求(与现有平台对比)

4.平台使用说明(以某一节课为例介绍)

二、智慧树平台使用说明

教师每次上课提前5分钟开启“手势签到”,方便学生签到。例如,早上8:10上课,60人(含60人)以下班级任课教师应该在8:05开启“手势签到”,设置“签到时长”:10分钟,8:15平台关闭签到。60人以上班级任课教师应该在8:05开启“手势签到”,设置“签到时长”:15分钟,8:20平台关闭签到。(其他时间段以此类推,有问题不确定的需与所在系的系主任沟通确认)

三、微信平台使用说明

原则上依托现有班级微信群建立平台。如需要建立课程群,需任课教师组织课程群,系主任将本系课程群汇总并将课程群的二维码发给教务处和督导处报备。课程群成员中要包含辅导员,保证督导处、教务处人员可入群,同时加强与课程无关人员的管理工作,对于不是该班级的人员任课教师和辅导员积极配合第一时间清除微信群。

四、各批次上课方式

第一批:网课资源+在线辅导。

第二批:院设重点课程资源+在线直播(每周课程时长可抵消在线直播的时长,例如:院设重点课程资源视频时长25分钟,则第二批授课课程可在在线直播环节提前25下课,从第四周起院设重点课已系为单位将下一周本系院设重点课视频时间提前报备给教务处程锐老师)

第三批:在线直播课程

第四批:在线直播课程

五、更改教学平台问题

智慧树平台崩溃,老师因个人电脑网络、电力等情况不能在智慧树平台上课的。任课教师第一时间需向系主任报告,同时组织学生立即转移到微信群上课,系主任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在督导工作群报备。对于已查出更换平台,后报备的,按相关制度处理。对于微信群上课的课程,一律要求一课八图。“一课八图”的在线辅导环节管理要求,即教师利用微信群进行在线辅导环节必须严格遵照课表时间开课,从开课的第一分钟起每五分钟截图一次,45分钟共计8张图片打包备查,开课学院以天为单位汇中报教务处审核。同时要求教师在线辅导期间必须全程在线,各教学环节中间间隔不许超出3分钟,否则按教学事故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