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报告答辩会工作会议

辽宁传媒学院召开了关于开展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报告会工作的通知。2023年11月10号,影视学院针对如何加强对毕业设计环节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毕业生开题答辩报告会这项工作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在会议中,不同系的主任们,都科学的回答了一系列指导教师的实际问题,既举旗定向、又指明路径。切实提高了指导教师们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的张为昱主任,在开会时明确指出:“开题答辩报告会是为审核、确定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及内容而举行的报告会,旨在监督和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所以各个答辩组的教师们一定要对此项工作高度负责,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针对开题答辩报告的要求,戏剧影视的王森主任再三叮嘱指导教师:“所有学生必须按照模版认真撰写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答辩。在答辩过程中每位学生的开题陈述时间3-5分钟。陈述内容围绕论文选题意义、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和主要参考文献等方面。答辩组老师围绕着开题报告提出质疑和修改建议等。”目的就是指导教师要先将开题答辩报告的要求完全领会,学生才会将要求贯彻到底。

学生陈述结束后,要由开题指导小组的导师进行评议。编导系李阔主任带领全体编导老师对于此项工作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他们主张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将答辩的主旨、结构、语言和重点作为评判成绩的标准。对于学生答辩的内容以是否具备系统性、准确性、逻辑性和简洁性为主,同时也要关注到学生用词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并且,表演与录音系的李倩主任也认为开题答辩主要检验学生对专业知识的驾驭能力和研究能力,考察写作论文(设计)的准备工作是否深入细致,包括选题是否恰当,资料是否翔实、全面,对国内外的研究状况是否了解,本人的研究内容及方法是否可行和具有创新性。

最后,影视学院各个系保证在坚持稳重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下,指导教师们综合发力,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开展好这次开题报告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