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个地市、82个村镇、100余个家庭,辽传辅导员用脚步丈量教育的温度

        奔赴6个省份、41个地市、82个村镇,走访学生家庭100余个…1月20日起,贯穿整个假期的“辽传辅导员百家行”寒假家访活动如约启航。辅导员们怀着爱与责任,走进一扇扇家门,传递辽传的关怀和问候,为学生排忧解难,助困帮扶,规划学业,指导就业,真正搭建家校共育平台,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赞赏。

 

家长:感谢辽传的关心和关爱
         一位学生家长见到辅导员激动的说:“真没想到辅导员能冒着大雪来农村看我们孩子,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和辽传一起把孩子培养成才,回报辽传、回报社会”。受访的学生和家长对辅导员们身体力行、长途跋涉来到家里感到惊喜和感动,对辅导员介绍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各项政策和给予的全方位关心帮助表示感谢,更感激于辽传每一名学生的关心和关爱,令人倍感温暖。
辅导员:用心去听、去看、去感受
         正如参加家访的辅导员所说:“只有我们走出办公室,走进学生成长生活的地域,深入学生家中,用心去听、去看、去感受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与学生深度共情”。“一个学生背后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对于学生工作来说,实地走访调研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改进我们学生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和精细化育人的政策,更有助于在工作中增加‘同理心’和责任感,从而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支持。”辽传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石光说。
         近年来,辽传学生工作处进一步总结家访经验,形成“54321式”走访工作模式,“一对一”切实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
         “5”是高度聚焦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学生、独居留守学生。
         “4”是精准到户实地访、发现问题回头访、沟通不畅换人访、征求意见调查访4种走访形式。
         “3”是3个前置铺垫:一是“三明确”——“为什么访、访什么、怎么访”;二是“三思考”——“交流什么、宣传什么、指导什么”;三是“三到位”——观察环境、家长、亲子关系到位。
         “2”是两个换位:一是辅导员与受访家长换位思考;二是家访过程中引导学生与家长换位思考。
         “1”是完善走访闭环工作制度。家校共育建设谈看法、提意见、找对策、促共识,聚合力。
         家访结束后,学生工作处会同家访辅导员将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探究的原因、达成的共识,建立长效、有针对性的精准育人和家校共育方案,把问题有效融化在一对一的家访跟踪育人过程中,调动各方面的育人积极性,有效地帮助和指导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