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数字媒体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在上一阶段师德师风文件学习的基础上,数字媒体学院于2021年6月23日下午召开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项工作研讨会,学院全体教师、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石光副院长主持。评建处张迪副处长代表学校参加会议。
会议上,石光副院长解读了《数字媒体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01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对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02进一步明确师德师风建设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切实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全面提高学校师德建设水平,在学校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03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
老教师更要在师德建设中率先垂范,将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经验,无私传承给青年教师,努力做好传、帮、带;定期在青年教师中开展师德宣讲和技能竞赛,开展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学科研成果展览、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等活动;师德评价的等级与学期考核挂钩,各项评比和职称晋级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师德监督体系;要把对教师的师德要求与关心教师的生活、工作和成长、发展相结合,为一线教师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
04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进一步建设领导分工明确、部门责任明晰、任务层层落实的责任师德师风建设保障体系,形成院系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局面,通过不断的完善和建设,努力实现师德形象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
随后,与会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动画系的张博老师和数媒系的庄沈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号召全院教师要领会国家和校院关于师德师风工作的新要求,身体力行,爱岗敬业、勇于奉献,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专研业务、提升水平,成为“勤奋学习的模范、师德修养的模范、教书育人的模范、服务学生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