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宇星院长在学校线上“课程思政”教学 建设交流会上做主题发言

4月8日下午,辽宁传媒学院线上“课程思政”教学建设交流会在志存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教学系统全体教职工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了会议。教务处杨柠处长作了线上教学情况工作总结,我院院长裴宇星教授以及数字媒体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管理学院等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就线上“课程思政”教学建设中好的做法和体会进行了汇报交流。

裴宇星教授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提出“课程思政”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他说:“课程思政是指在所有的课程教学中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结合,提炼出课程中蕴含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精神等价值元素,使学生在认知、情感和行为方面有正确的方向。”随后谈到了在建设“课程思政”时需要避免的认识误区,广大教师要从“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出发,切实树立起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教育理念,深度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充分发挥它们的育人效应,从而真正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接着,裴院长着重谈了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好网络“课程思政”?他说,这一次疫情突如其来,始料不及。在应对这次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领导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共抗疫情,取得了让世人难以置信的成就。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应对危机的领导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可谓高下立判。以往被我们一些网络公知们吹的天花乱坠的西方社会,因为一场疫情被打回了原形。我们老师要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自然的融入到我们的授课过程中去,传递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最后,裴院长引用习总书记在北师大讲话时对广大教师的要求,倡议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