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管理学院召开“师者为师亦为范”为主题的教师座谈会

为了解教师对学院教育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及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需求,提高教学质量,及时梳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11月2日下午13:30—15:30,管理学院在学校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师者为师亦为范”为主题的教师座谈会。管理学院李建华院长、李妍副院长、各系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建华院长主持。

教师座谈会的主要议题有三:教师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分享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心得和感悟;谈对学校教学及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谈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首先,由各位老师代表发言,从教书育人、教学工作、教学管理以及学校评估三个维度展开话题。教书育人应当以学生为本,教学应结合本科和专科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帮助学生从知识储备的提升到能力的提高;在教学工作中以不断提升自我,做一名合格的好老师为奋斗目标,多思考如何教学、如何教好学,让课堂内容更加充实、实用,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长;面对学校教学评估大事,所有老师应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随后,由李妍副院长作为校级优秀教师、学院师德标兵发言。她说:作为一名教师,应当承担着使命感、责任感;在自我认知上,应当熟知大学老师的主要职责不仅仅是教好书、做好事,更要育好人;要用心爱学生,尊重学生,尽其所能,宽容、客观对待每一个学生;要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榜样,终身学习,强化提升,完善自我;在教学工作过程中,应当平衡心态,以积极乐观、阳光的心态面对一切。

最后,李建华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说,15位教师代表的座谈发言从多维角度反映了教师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李院长强调,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李院长引用了苏霍姆林斯基名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这就是爱,有爱才有教育,因为爱才崇高,无私地爱,是教育的魂!李院长的总结发言,让教师们在今后教学中更加明白师德的重要性,为人师表是教师的美德,教师以身作则,才能培养出言行一致的人。

本次会议的召开,使教师们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性,从而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工作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鼓舞提升了老师们工作的热情,让大家一起携手共进,共同进步,为教学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毕晓翠

摄影:玄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