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党史,记初心|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一)

薪火相传迎百年同做红色接班人
“百载春秋竟漫长, 红船指引铸辉煌。”从1949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一百个春秋。这百年来,神州升空、三峡建立、西部开发……一个个宏伟的目标被完成,一句句响亮的口号被实现,党依旧初心不改,一心一意为国家。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战略部署,学习四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青春血脉中融入红色基因,在青年朝气中注入红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管理学院将推送“忆党史,记初心”系列推文,今天小管要带大家了解的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
从五四运动到“南湖会议”党的创立时期 1919.5—1921.7 

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和“救亡图存”斗争的屡遭失败,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社会基础;中国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和政治上的觉醒,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阶级基础;十月革命的胜利和马克思主义的传入,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思想基础;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发生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干部基础。在各种条件具备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成为了历史的必然。
从第一次国共合作到“七·一五分共”国民革命时期1921.7—1927.7 

1924年的第一次国共合作巩固了广东革命根据地,推动了北伐战争的顺利进军,但由于幼年的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右派的妥协退让,放弃了对同一战线和武装斗争的领导权,致使国民党右派势力得逞,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国民革命失败。
从挺进井冈山到“七七事变”土地革命时期1927.7—1937.7

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实现了两次生死攸关的大转折:第一次是从国民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中国共产党在失败中总结教训,成功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第二次是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遵义会议的召开,停止了“左倾”路线在党内的统治,重新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党的领导地位,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
第二次国共合作到抗日胜利抗日战争时期1937.7—1945.8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了“卢沟桥事变”,点燃了全面侵华的战火。在全国人民抗日热情地推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以第二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并历经八年艰苦抗战,打败了强大的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从重庆谈判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解放战争时期1945.8—1949.10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不顾全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的反对,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动了全面内战。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和各民族党派的支持下,最终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编辑|石一然 蒋   颖审校|王智楠 张   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