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管理学院举行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及企业代表座谈会

“以特殊的线上方式顺利完成了我的毕业论文答辩,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件事!”5月18日下午,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39名本科学生,在“特殊毕业季、毕业不延期”的形势下,通过“云答辩”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答辩。答辩结束后,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了企业代表座谈会。

在近四个小时的答辩过程中,答辩组教师根据每名学生的论文撰写情况进行提问并给予了相应的修改意见,以便更好的提升论文质量。除此之外,管理学院合作的定制企业代表及实习基地企业导师也悉数到场,全程参与了本次“云答辩”。积极与答辩学生互动,从论文实践性角度提出相关问题,丰富了毕业论文答辩内容和可行性,更好的贴近了应用型本科建设的培养目标,并在答辩结束后,企业代表与管理学院专业教师就文管专业人才培养阶段成果和培养模式进行了线上交流。

管理学院李建华院长结合今年特殊环境下校企合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在疫情防控要求下虽然部分学生没有办法进入企业实习工作,但企业给学生提供的就业岗位和机会较好的与文管专业学生能力结合起来,并在逐渐恢复正常的情况下,让学生完成就业和实习的锻炼。

李妍副院长在结合本次答辩情况和答辩现场学生和企业的互动情况分析总结道,“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因为专业的特点在就业环节存在一定的特殊情况,从本次论文的选题范围来看,均涉及到辽宁文化产业的各个方面,非常感谢各企业代表的到来,为我们专业的毕业答辩提供更多的可行性”。

企业代表发言道“参加了今天辽宁传媒学院管理学院的毕业论文答辩会,感到我们学校培养的大学生,无论是理论水平、实践能力、还是论文写作水平都达到了很高的高度。在未来的合作中希望有更好的培养模式和人才选择方式”。

会后结合各企业的人才培养意见,总结如下:

1.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时候,适当增开一定的网络平台课,譬如抖音操作课等。

2.最好能让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展现一些传媒特色,因为我们是辽宁传媒学院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3.希望我们的大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到企业参与实践,提高实践工作能力。为未来的就业搭好桥、铺好路。

4.文化产业专业的学生理论基础能力相对比较强,但还需要注意在撰写论文时进行数据的真实性和详实性的收集,提高应用实践案例的能力,这些对于学生今后从事相关工作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5.学生在论文答辩中体现出了一定的文字撰写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还需要提升,建议在进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时增加相应的实践联系课程,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并能让学生充分应用到各类工作中。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展示了成果,答出了成绩。企业代表座谈,情真意切,谆谆入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