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党史,记初心–十月革命

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列宁和托洛茨基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毛泽东主席在1949年写了一段这样的论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十月革命”整个过程开始于1917年3月8日(俄历二月),总共可分为四个阶段:二月革命、四月提纲、七月流血、十月革命。

二月革命:由于俄国资本主义经济落后和社会矛盾尖锐,1917年3月8日(俄历二月)工人阶级与士兵阶级发动了“二月革命”,最终推翻了沙皇专制,诞生了工兵代表苏维埃和资产阶级临时政府,两个政权并存的同时,临时政府则是掌握着实权。

四月提纲:俄历四月,针对两政府并存的问题,提出了《四月提纲》,内容为:将俄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转化为社会主义革命,提出“全部政权归苏维埃”的口号,争取以和平的方式夺取政权。

七月流血:1917年7月,由于《四月提纲》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且临时政府血腥镇压,苏维埃决定开始武装起义。

十月革命:1917年11月7日,在经过三个多月的艰难战斗后,列宁领导彼得格勒武装起义,推翻了血腥统治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

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不言而喻,它是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一座丰碑,马克思主义的巨浪迅速扑向全球,掀起朵朵浪花。十月革命也结束了资本主义独占天下的局面,并为之后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建立奠定了基础。随着十月革命对中国影响的扩大,《 新青年》开始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曾经评价:“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在十月革命以后学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十月革命,是被压迫者,被剥削者,在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推翻了剥削者的统治,并且取得了伟大胜利的一场革命。

十月革命这条道路给中国革命带来了新的希望、新的光明、新的目标、新的力量。面对历史,我们要“知史前行”,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开创未来!“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让我们铭记党的发展史,不忘初心,这必将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