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党史,记初心–广州起义

九十四年前,恐怖的白色笼罩着南国河山,革命者的鲜血倾入珠江水面,一片枪林弹雨中,广州城开始了武装起义夺取政权之路。工人和农民们成了斗争的先锋,大街小巷都成了奋战的前沿。今天的“忆党史,记初心”系列推文,小管将带领大家一起了解:广州起义。

1927年12月11日,张太雷、叶挺、叶剑英等人在广州领导工人、农民和革命士兵举行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起义,经过三天的浴血奋战,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败。这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也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12月11日3时许,在张太雷、叶挺、黄平、周文雍、叶剑英、杨殷等人的领导下,教导团全部、警卫团一部、工人赤卫队7个联队和两个敢死队共3000余人,分数路向广州市各要点发起突然袭击,广州起义爆发。

12日,张发奎所部属的3个多师和市区的残部,在英、美、日、法等帝国主义国家的军舰和陆战队支援下,向起义军反扑,起义军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但终因众寡悬殊,遭到严重损失,张太雷和许多起义者英勇牺牲,为保存革命力量,起义军总指挥部于12日夜里下达了撤出广州的命令,起义军余部1000余人于13日凌晨撤出广州,在花县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4师,转至海丰、陆丰县境,后来加入了东江地区的革命斗争;另有部分人员转移到广西右江地区,后来参加了百色起义;还有少数人员撤往粤北韶关地区,加入了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军余部。

国民党军重占广州后,对未及时撤离的起义军、工人赤卫队和拥护革命的群众,进行了血腥的镇压,惨遭杀害者达5000余人。

广州起义的意义非凡,因为这是共产党第三次正面打击国民党反动派,虽然这次起义损失惨重,但是它又一次振奋了中国人民的革命热情,同时也代表着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表示自己要进行革命事业的决心。广州起义,是对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和实行白色恐怖的又一次英勇反击,也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起义军民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给了中国人民以新的鼓舞。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今天的和平年代与幸福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的牺牲和奉献。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理应践行和弘扬革命先烈那披肝沥胆的忠诚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越挫越勇的斗争精神,知难奋进,砥砺向前,努力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