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党史,记初心–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二)

“长空万古,英雄烈士灿若群星”,他们,以生命捍卫真理,以鲜血熔铸信仰。让我们翻开党的百年史册,追寻革命先辈的毕生奋斗,致敬革命先驱的伟大壮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用深远的历史眼光回望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党史,用更长远的眼光展望无限光明的未来。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管理学院推出“忆党史,记初心”系列推文,今天小管要带大家了解的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

从国民经济恢复到“三大改造”完成

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

1949.10—1956.12

1949年到1952年,面对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矛盾重重的困难局面,中国共产党遵循“不要四面出击”的方针,成功地用三年时间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根本好转。从1952年开始,又展开并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

从“大跃进”到“八字方针”制定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时期

1957—1965

从1957年开始,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虽然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在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下,也出现了阶级斗争扩大化和经济建设中的“左倾错误”。

从批“海瑞罢官”到粉碎“四人帮”

文化大革命时期

1966—1976.3

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指导下,加之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破坏,出现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历时十年的全局性内乱,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遭受了严重挫折和损失。

从“两年徘徊”到十一届六中全会

拨乱反正时期

1976—1981

1977年粉碎“四人帮”后,由于党的主要领导人坚持“两个凡是”的错误思想,使社会主义建设处于徘徊不前的局面,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思想路线,并开始了全面的拨乱反正工作,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的制定并通过,标志着拨乱反正工作的胜利完成,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实现了第三次转折。

从党的十二大到党的十六大

改革开放新时期

1982—至今

从党的十二大到十六大,中国共产党成功实现了两代领导班子的顺利交接,在对毛泽东思想继承的基础上,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两大理论体系,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