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电信诈骗 打击网络犯罪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各种诈骗现象也成为社会日益突出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诈骗分子,将目标转向思想单纯、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大学生本身并没有成熟的独立思考和辨识能力,容易受到他人别有用心的欺骗。因此,在面对诈骗的情况时,难以有效作出清晰地判断。所以,为了使大学生熟悉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增强大学生在生活中遇到诈骗现象灵活应对的防范意识,提高大学生各方面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自我逃生的能力,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彭程于4月31日对学生开展了防诈骗主题教育活动班会。

在现如今的社会,诈骗案件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高明,至开学以来我校发生了多起学生被骗事件。犯罪分子利用一些学生的虚荣心、贪便宜、单纯等心理特点实施各种诈骗伎俩,使部分学生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精神压力。为此辅导员彭程给学生们讲述身边具体实例,让学生们了解诈骗的主要手段,以及预防诈骗的措施。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以学业为主,积极参加各类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不要沉湎与虚拟世界的匿名交流而无法自拔。要守网法,讲网德。要做聪明的“网虫”和聊天客,不要轻易的给别人留下你的电子身份资料和个人信用卡资料。切不可贪图小便宜或谋取私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谨防掉进骗子设计的陷阱。一旦遇到麻烦,应立即向有关老师、学校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反映情况,并提供有关协助调查。

通过此次的防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大家都对诈骗有了一定的了解,并掌握了一定的识别骗术方法。在今后的生活中,一旦遇到什么意想不到的紧急情况,就能够临危不惧。让我们一起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防止受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