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2024年高考报名问题解答(二)

1.艺术类有哪些专业考试类别?

答:我区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包括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和戏曲类等7个专业考试类别。其中,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实行自治区统考,戏曲类实行省际联考。

2.艺术类专业考试类别之间是否可以兼报?

答:艺术类自治区统考各类别之间不可互相兼报,报考了自治区统考的考生可以兼报戏曲类考试。如考生既有音乐演唱特长,准备参加音乐类考试,又有戏曲演唱特长,还想参加戏曲类考试,考生报名时直接选择音乐类,这样自治区音乐类统考将为考生安排音乐类统考相关考试,考生也可参加有关单位组织的戏曲类省际联考报名和考试。此类考生如果报名时选择了戏曲类,则自治区音乐类统考不为其安排音乐类统考相关考试。

填报志愿时,蒙授艺术考生若符合相关专业报考要求,可兼报取得相应艺术专业合格成绩的艺术专业。

3.艺术类考生选择专业考试类别前需要注意什么?

答:按照教育部要求,高校应在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办法中明确告知考生须参加所在地省级统考的科类。艺术类考生应及时、准确了解高校艺术类专业课省统考对应情况、获批的专业课校考报名条件等相关要求。艺术类的考生如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艺术类专业校考,须先取得相应类别、相应层次的自治区统考合格成绩。高校招生专业对应统考科类、校考专业安排等详见各校公布的招生办法、招生简章等。

4.艺术类考生正确选择专业考试类别的依据?

答:考生可根据本人特长、参照《内蒙古自治区2024年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自治区统考涵盖专业范围》,结合报考院校对考生拟报专业的统考类别要求和其他专业考试要求等,选择相应的艺术类专业考试类别。

拟报考艺术类专科专业的考生,可参照上述本科专业的设置、教育部相关规定和拟报考院校的相关规定,选择相应的艺术类专业考试类别。

5.艺术类专业自治区统考采用什么方式?

答:艺术类专业自治区统考由自治区统一组织,采取全区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的方式进行,其中面试部分采取“先录音录像,后评委评分”的“考评分离”形式。艺术类专业自治区统考笔试和面试考点均设置在考生报名所在盟市政府所在地。

6.戏曲类省际联考采用什么方式?

答:省际联考由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戏曲类本科专业招生高校共同组织实施。戏曲类每个专业或剧种(方向)在全国设置一个考点。

7.音乐类考生申请报名时如何选择艺术类报考类别?

答:音乐类包含音乐表演类(声乐方向)、音乐表演类(器乐方向)、音乐教育类(声乐主项)、音乐教育类(器乐主项)四个报考类别,考生仅可择其一进行报考。

8.音乐类专业中音乐表演与音乐教育如何兼报?

答:填报志愿时,若符合相关专业报考要求,音乐教育类考生可以兼报音乐表演类专业,音乐表演类考生兼报音乐教育类专业,则报名时直接选择音乐教育类(声乐主项)或音乐教育类(器乐主项)。兼报时按相应的折算成绩投档录取。

9.舞蹈类考生申请报名时如何选择艺术类报考类别?

答:舞蹈类包含舞蹈类(中国舞)、舞蹈类(芭蕾舞)、舞蹈类(国际标准舞)、舞蹈类(现代舞)、舞蹈类(流行舞)五个报考类别,考生仅可择其一进行报考。舞蹈类考生参加舞蹈表演科目考试的自备剧目舞种应与专业考试报名时所选的舞种方向一致,否则考试无效,该科目成绩记为零分。

10.表(导)演类考生申请报名时如何选择艺术类报考类别?

答:表(导)演类包含戏剧影视表演、服装表演、戏剧影视导演等3个报考方向,考生可同时报考1-3个方向,据此共设置表(导)演类(戏剧影视表演)、表(导)演类(戏剧影视表演+服装表演)、表(导)演类(戏剧影视表演+戏剧影视导演)、表(导)演类(戏剧影视表演+服装表演+戏剧影视导演)、表(导)演类(服装表演)、表(导)演类(服装表演+戏剧影视导演)、表(导)演类(戏剧影视导演)七个报考类别,考生仅可择其一进行报考。表(导)演类(戏剧影视表演+服装表演)表示考生参加戏剧影视表演和服装表演两个方向的统考,以此类推。

11.艺术类专业自治区统考各类别内相同考试科目是否需要重复参加考试?

答:音乐类、表(导)演类各类别内如有相同考试科目则只考一次,考试成绩互认(按相应的分值比例折算计入对应的艺术类统考总分)。

12.音乐类考生申请报名时如何选择曲目?

答:选择音乐表演类(声乐方向)、音乐教育类(声乐主项)以及音乐教育类(器乐主项)的考生须选择声乐唱法,并选择三首不同歌曲且标明调号(如选择歌剧咏叹调需按原调演唱);选择音乐表演类(器乐方向)、音乐教育类(器乐主项)以及音乐教育类(声乐主项)的考生须选择器乐乐器的种类,并选择两首不同乐曲(练习曲和演奏曲均可),其中拟报中西打击乐专业的考生,需选择两种不同的打击乐器,要求演奏两种不同打击乐器的作品各一首,其中一种为固定音高类打击乐器。

13.报名系统中不存在所选曲目,音乐类考生应该如何应对?

答:若报名系统中不存在考生要选择的曲目,则须准确、详实填写每首曲目名称(外国作品须填写中文和英文名称)和曲作者等相关信息,同时上传对应的计算机编辑的乐谱图片(简谱或五线谱),不得上传人工手写乐谱图片。

14.音乐类考生申请报名及参加统考时需注意哪些事项?

答:若同一考生选择或上传的多首曲目乐谱内容相同、考试时演奏的乐器种类与报名选择的乐器种类不符、上传的乐谱暴露考生个人信息或有明显标记等有违考试公平公正实施的情形,将取消其音乐类统考资格和统考成绩。考生未按照抽取的考试曲目进行演唱或演奏的,考试无效,该科目成绩记为零分。

15. 高职对口招生类的美工设计类考生是否需要参加艺术类自治区统考?

答:高职对口招生类的美工设计类考生须参加美术与设计类专业自治区统考,考试科目和分值、考试内容和形式及时长、考试要求等按《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本科专业自治区级统一考试说明(试行)><内蒙古自治区2024年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自治区统考涵盖专业范围>的通知》(内教招考普〔2023〕5号)执行。

16.体育类考生如何正确选择报考科类、考试类型?

答:体育生有普通高中体育生、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体育生两类。体育招生包含四种类型:(1)全国统考体育招生,即普通体育类,参加高考文化课统考并参加体育类专业全区统考,科类选体育(文)、体育(理)、蒙授体育(文)、蒙授体育(理)之一,考试类型选秋季统考;(2)高职对口体育招生,参加高职对口招生文化课考试并参加体育类专业全区统考,科类选高职对口招生体育类,考试类型选高职班;(3)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即“体育单招”,参加体育单招文化考试并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实施的体育专项测试,科类选体育(文)、体育(理)、蒙授体育(文)、蒙授体育(理)之一,考试类型选“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或“秋季统考”。按照有关要求,蒙授体育(文)、蒙授体育(理)考生参加体育单招文化考试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答;(4)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参加高考文化课统考和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实施的体育专业测试全国统考,科类选体育(文)、体育(理)、蒙授体育(文)、蒙授体育(理)之一,也可选择文科、理科、蒙授文科、蒙授理科之一,考试类型选秋季统考。选择蒙授科类的考生,按拟报考高校有关要求,填报高水平运动队志愿和参加相应录取。

考试类型选择秋季统考的可以参与⑴⑶⑷类招生,选择高职班可以参与⑵⑶类招生,考试类型选“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只能参与⑶类招生。

体育类实行全区专业统考。考生报名时要选择体育专项,该专项仅在录取时供考生报考院校参考使用,不对该专项组织测试。

17.拟报考健美操、啦啦操等项目的考生如何正确选择报考类别?

答:健美操、啦啦操等体育类项目纳入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考试类型选择秋季统考的考生,报考类别选择体育(文)、体育(理)、蒙授体育(文)、蒙授体育(理)之一,此类考生参加高考文化课统考并参加体育类专业全区统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