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考察教学实践

按照艺术设计学院应用型大学建设部署,着力培养专业能力强、符合时代需求的应用型摄影人才,2021年10月10日至17日,2019级摄影专业全体学生在系主任李鹏飞、专业教师王朝辉和辅导员张金玉的带领下,前往辽阳市、营口市、盘锦市、锦州市、葫芦岛市、朝阳市、阜新市进行了为期8天的人文摄影考察教学实践活动。

此次摄影考察行程近3000公里,是历次采风考察行程最长、拍摄地点最多的一次。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学生的专业能力,带领学生走向生活,去发现和捕捉在学校无法获得的生活感受和精彩瞬间。同时也让学生了解和关注社会上不同地域的人文习俗、园林建筑、自然地貌和历史文化。每一个地点都由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有计划的拍摄,行程结束后,每名同学都收获颇丰,得到了大量的拍摄素材。整个考察活动共计拍摄实践摄影作品两万余张,撰写实践考察报告91篇。

考察地点主要包括燕洲城遗址、团山海洋地质公园、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江南风情园、笔架山、海棠山、凤凰山、辽沈战役纪念馆、兴城古城、葫芦古镇和二界沟渔船码头。通过本次教学考察实践,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开发了学生的思维,让课堂所学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丰富了摄影本科专业教学体系,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与专业水平,促进了摄影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对同学今后的艺术道路及职业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考察结束后,19级摄影专业师生将挑选考察期间的优秀作品,面向校领导和全体师生进行汇报展示,与大家一起分享摄影创作学习成果,打造学院展赛演播精品工程,力争成为辽宁传媒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敬请期待这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