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缅怀先烈 砥砺前行

岁月的长河里,无数英烈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而英勇献身,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清明
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
清明时节,对先祖血脉相依的追思与感念,正是家国精神的代代传承。

为深化“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的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代表于4月4日清明节共赴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缅怀先烈踏青扫墓。

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有:原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刘长江,大东区委宣传部国防办主任靖广生,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张云峰,大东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郭跃文,沈阳市雷锋精神研究会副秘书曲勇,辽宁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书记刘司男,辽宁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超。

跟随领导们的步伐,艺设学子共同来到烈士们的丰碑前,向革命先烈默哀并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表达对烈士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思念。全体肃立默哀一分钟,为烈士们献上崇高的敬意。

默哀结束,沈阳市雷锋精神研究会小志愿者们表演“清明故事汇”,并传颂“爱好和平”之国际友人的高尚品德。清脆悠扬,婉转动听。光芒洒在他们稚气未脱的脸庞,如新时代朝阳般的孩子们,眼中闪烁着中国未来的希望之光。

辽宁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代表传颂“英烈事迹”。他们铿锵有力,慷慨激昂的讲述了杨靖宇和赵一曼英雄的光辉事迹。演讲的同学们把我们带入到英雄的时代,在场的每一位都如同亲身经历一般体会深刻。这是来自中国人灵魂深处的共鸣,是每一位华夏儿女来自内心的震撼与感慨。

刘长江馆长为大家“讲党史,上党课”。馆长讲述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艰苦奋斗精神,身为新一代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开明,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为行”,学党史,捂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专心致志地听着馆长的演讲,决心在学党史中,牢记光荣的革命传统,继承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将革命精神转化为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青年动力。

此次活动得到了各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沈阳广播电视台直播生活栏目组对我院贾文哲同学进行了报道采访。

她在采访中说出了自己的感想:“能够参加今天的“缅怀先烈”的活动,我觉得非常的有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将牢记革命精神,铭记历史,把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转化为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动力,为新时代做出我自己应有的贡献和力量。”而她的一番心声也正道出了大家的所思所想。

中国自古流传的文明与精神,代代相传,世世相接。谨记那些烈士的事迹和精神,纪念为革命献身的烈士,感恩他们无私的奉献。只要我们记得他们,他们就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回首前尘,有些人生时默默无闻,却死得大义凛然,让人始终铭记于心。于是,已长眠地下的他们,以永恒的姿态存活在我们心中。希望新时代的我们怀揣着对先烈的敬仰崇敬,坚定继承革命遗志,镀亮信念之光,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与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