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系线上教学事宜传达会

首先欢迎本周新入职的教师孙彬赫加入广告设计系。

蔺海峰主任就学校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进行传达。

线上课程管理由任课教师担任,系主任、辅导员应随机进群协助配合管理;课程群命名应为“课程名称+班级名称+课程时间+授课教师”;发布课程公告,包含课程名称、课程时间、上课人数、学习要求、考核要求等内容;群管理员应规范群成员发言,做好正面引导,群内严禁发布与课程无关的信息、广告及不当言论;群内成员信息一律实名制,备注为“职务+姓名”,规范课程群管理。

课前准备:教师提前准备好教材、PPT 课件、案例图片、小视频(1 分钟以内)、教学要求等素材;至少提前 5 分钟进入平台内候课,文字发布课程信息(包括本节课程学习内容、学习要求、教材内容范畴、笔记记录要求、互动要求和作业要求);在平台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全程露脸出镜(共享屏幕教学中也需出镜);直播过程应保持镜前教学礼仪、着装礼仪、语言礼仪,统一教学背景环境设置等,与线下同步标准。

考勤互动:开课后五分钟内,老师要利用签到功能完成考勤,可查看群内成员人数;课程过程重要进行不定期考勤、互动(40人为界限,低于 40 人班型互动不低于 30%,大于 40 人班型互动不低于 15%);线上教学时间与线下同步,任课教师需严格遵守上下课时间。

教学过程:线上课程应做好充分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应包括知识点讲授、案例分析、难点疑点分析、笔记抽检、课程思政、教材讲解、学生互动、学生互评、作业点评等九项主要环节,其中作业点评、学生互评单项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本节课程时长的五分之一;提高教材利用率(不少于 70%),要求学生做好学习笔记记录,不定时抽检,严肃课堂管理。

翻转课堂:全面推进翻转课堂教学方法。老师运用录屏软件或录制设备,提前将软件操作、实践操作等内容进行视频录制(建议单个视频原则上不超过 1 分钟),整理形成课程视频资源,建立课程视频资源库;也可充分利用平台录屏功能,录制重要操作步骤;线上课堂教师对学生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点评,讲解分析知识要点、重点对知识难点、共性问题进行演示讲解。

规范用语:教师教学用语要以师德为先,展现教师良好职业素养和教学风采;教师应使用普通话开展教学,教学用语要规范,语音内容要积极向上,不涉及敏感话题、不发表不当言论;加大心理辅导,做好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合和正能量引导;老师要做好每次教学过程的互动记录和课程总结,做好一课八图备查。

课程小结:每单元课下课前(90 分钟/单元)5 分钟,教师应对当日在线课程进行课程小结。小结内容包括学生出勤情况、学习情况、互动情况、教学进度完成情况等,每课为学生适当留作业,通过微信做好课后辅导答疑,提倡学生课余自主学习,充分利用辽宁省本科教学网等网上资源;了解学生述求,及时调整完善教学方法。

督查督管:建立学校、学院、系三级督查督管问责机制;各二级学院教学行政管理人员每天进行不少于 60 分钟的线上巡课、查课,发现问题即时反馈立刻督改;建议教师每周听取 1 次线上优质示范课程(督导处、教务处每周提供优质课程名单);各学院加大教学问题处理力度,对学校督查发现的同一问题,连续出现两次仍不整改者,将按三级教学事故处理。

下面是蔺海峰主任对于线上教学相关问题的解答
任伟老师、吴娱老师、邵雯老师:课程名称太长了,写不下全程。
蔺海峰主任:把班级名称缩写就能容纳下。
孙犁老师: 翻转课堂是提前把视频发给学生,让他们自学?
蔺海峰主任:翻转课堂是指教师把任务提前布置下去,让学生自学,主要适用于软件课程。
王晓飞老师:一课八图是要求中包括需要老师出镜么?
蔺海峰主任:全程都需要老师出镜,所以一课八图中必须有老师出镜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