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健康教育进校园

职业价值取向是每个学生未来职业人生的风向标。为推动健康的职业教育理念,促进学生认识并形成自己的价值取向,对他们的成长尤为重要。大学生容易将地位、收入作为自己的择业标准,从而产生不切实际的职业想象。为了避免此种情况的发生,影视学院戏剧影视系的老师们积极开展职业健康教育进校园的主题班会,通过双向交流的形式,为我们戏剧影视系的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且难忘的课堂体验,帮助同学们探索及调整自己的职业价值取向。

为了能够更好的将职业健康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戏剧影视系的老师对于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都做了精心的设计。戏剧影视系的王森主任从学生们日常学习生活中最熟悉的领域为切入点去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以此来更好地引入班会主题,从而得出何为职业认同的结论。那就是—职业价值取向影响一个人的职业选择、职业行为和职业成就。作为大一的新生,能在此阶段了解并形成自己正确的价值取向这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是尤为重要的。

职业价值取向形形色色,邹爽老师将数种价值取向进行了依次讲解。讲到道德感和使命感的时候,邹爽老师让同学们谈谈对于这种价值取向的理解。有的同学提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无畏,在危难时刻,他们的挺身而出诠释了军人的使命,他们的职业价值取向就是道德感和使命感的体现。这种互动的方式,让学生们主动建构了“职业价值取向”的知识体系,并呈现最初的职业价值取向。赵婉岑老师,在开展班会的时候,对于学生价值取向的选择的部分,下足了功夫。利用活动的形式,引导学生从外的观察回归向内的关照,让正确的价值取向在学生扎根。毕艺馨老师,对于职业价值取向,做最后总结的时候提到,在未来,要将自己的梦和中国梦实现高度契合,努力奋斗,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展望未来的前提是要立足于当下。要做到坚守的职业价值取向与未来的职业成就紧密相连。这让同学们更加能厘清和调整职业价值走向,了解了树立健康的职业观念的意义。

大学生是需要被唤醒的群体,对于他们来说学会抉择,懂得坚守正确的职业价值取向是十分重要的。影视学院戏剧影视系的全体老师,将会持续关注学生的职业价值取向,保证他们每一个人在走出校园的时候,都能成为一个个翱翔于天际的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