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至教务处-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现启动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征订范围
全日制本、专科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课课程;各专兼本(自本)、二学历专业开课课程。
二、教材选用原则
1、规范“马工程” 教材使用原则。高度重视“马工程”教材统一使用工作,把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工作落到实处,将要求传达到所有任课教师。凡“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关课程,必须把已出版的“马工程”教材作为该课程统一使用的教材;
2、从优原则。优先选订校编教材、国家规划教材、省部级精品教材、获奖教材。优先选订全国知名出版社、高校出版、同行公认的高质量应用型教材;
3、从新原则。选订近3年内出版的教材;
4、质优价廉原则。要考虑学生经济承受能力,选用教材的价格要尽量合理。单价超过80元的教材须符合唯一性,价格同类原则,且须有当届用书学生集体签字同意后,报批各专业带头人、二级学院副院长、教务处长、教学校长,方可征订。同时须将学生确认同意材料原件交教务处备案;单价超过100元的不列入教材征订计划;
5、适用原则。
(1)一门课程只能征订一种符合学历层次的教材,不准以任何理由订购参考书,(凡一门课程使用二种以上教材,所在教学单位需提出书面报告,经教务处审批同意后,列入教材征订计划),也不得以工具书、专著等学习资料代替教材;
(2)本科专业必须选用本科教材,不允许跨层次选用教材;
(3)严禁征订课堂中不使用或使用率低的教材;
(4)学校原则上不允许使用境外原版教材;
(5)学校原则上不允许有教学计划无教材开课(公共选修课程除外);
(6)我校教师主编的非校编教材原则上不予以征订,私自选用的,一经查实,要追究选用系部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7)学院需自查近三年教材订单,避免同年级、同专业学生重复订购相同教材。
三、教材选用程序
1、任课教师依据教材选用原则,于5个工作日内(9月18日—9月22日)完成适用任教课程的教材筛选、推荐,每门课程推荐至少2本教材(公共课教材需在指定教材目录中选择),按时上报本专业专业带头人审核。(暂未落实任课教师的课程,由开课专业所在系系主任提出教材选用意见)
2、专业带头人于5个工作日内(9月25日—10月7日)审核完成任课教师推荐的教材,确保教材选用的质量好,实用性强,适用性高。审核完成后发各学院秘书汇总。
3、各学院书记于9月28日下班前将本学院各专业实时学生数发教务处及本学院教学秘书。
4、各学院教学秘书于5个工作日内(10月8日—10月12日)核对本学院下学期拟使用的教材,汇总填写教材的教师用书数、学生用书数及总用书数(分方向类专业课程,教材选用学生数量由专业系主任负责),并对本学院选用教材信息、使用数据进行汇总与校对,防止漏订、重订、错订,核对无误后将教材订购计划报学院教学副院长审核。(涉及公共类和互开课课程的学生用书数由上课单位教学秘书提供给开课单位,开课单位教学秘书以上课学院为单位分别上报教材选订信息。)
5、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对本学院教材选用的整体工作安排、所有数据信息负责,于5个工作日内(10月13日—10月19日)完成对本学院上报的教材信息、选用合理性的检查与反馈,确保数据准确无误,按时上报。
四、材料报送要求
1、各开课单位须于2023年10月19日(周四)下班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将下面材料报送至教务处王静思老师:
(1)《辽宁传媒学院XX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汇总表》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汇总);
(2)《辽宁传媒学院XX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汇总表》纸质版,需授课教师、专业带头人(专科系主任)、教学秘书、教学副院长签字;
《教材征订汇总表》要字体统一、格式规范;纸质版要求打印清晰,打印表的每一页要表头统一。本单位教材征订表中要涵盖本单位所有年级专业使用的所用教材信息,使用年级和专业应为全称,不允许简写或缩写,教材信息(教材名称、索书号、版次、定价等)务必填写准确、完整。
五、教材选用的管理
1、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要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马工程”教材、辽宁传媒学院校编教材、《辽宁传媒学院教材选用与质量监控办法》和《关于辽宁传媒学院教材选用与质量监控办法的补充规定》,确保选订教材的质优与数量准确。
2、教材征订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工作,切实加强教材选用管理,认真做好教材选用任务的落实,把好教材选用的审核关,确保教材的适用性,不断提高教材选用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杜绝选用包销教材,确保优质教材进入课堂。对违背教材选用原则和因工作延误、疏忽导致漏订、多订、错订和重复订购,影响教学秩序或给学校造成经济损失的,将按《关于辽宁传媒学院教材选用与质量监控办法的补充规定》制度处理。(如因特殊情况,未能按本通知要求时间完成各项工作的学院,须提交纸质版具体情况说明,教务处将依据学校相关制度将情况报教材采购部门。)
3、教材选用应经过慎重研究、确保所选教材符合选用原则,按有关程序办理手续。每一门课程须列出1本教材作为教材征订备选,并在上报表格中根据选用优先度进行排序。若首选教材无货不加印,将直接依照优先度排序征订备选教材。征订计划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再变更,请保证上报教材信息准确、完整。如确需变更(包括补订、增订、改订等所有变更),开课单位必须提交相关情况说明及电子、纸质版签字订单及情况说明,经由教学单位、教务处逐级审批。未经批准而随意变更教材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应由申报单位负责。
4、教师用书征订,由开课单位负责征订,若教师用书与以前版本一致,原则上不再征订,请各二级学院做好教材流转工作,继续使用往年教材,若有新增教师,只增订对应数量的教师用书。
教材与综合信息科
二0二三年九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