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广期末展|播音与影视系期末作品展


为推进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进程,培养综合型人才,也为了充分体现本学期《广播电视采访写作》课程教学成果,播音与影视系组织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采制了一系列新闻报道,用实践检验了学生们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学生们也在“新闻生产”的过程中,真正掌握了新闻采访与写作的能力。

在报道中,学生们突破了单向“播音”模式,突破了单一的校园环境,真正走入社会,与百姓交流,学着从身边的小事着眼,从纷繁的大千世界中发现新闻事实,判断新闻价值,引导舆论走向。从找选题到做采访策划,从实地拍摄到撰写稿件,从后期编辑、包装,到一则新闻报道的产生,学生们亲身体验了“新闻生产”的全过程,感受到了采访与写作的魅力,和新闻真实性的力量。他们在掌握了制作电视新闻节目的同时,也体验到了身兼“记者”、“编导”、“主持人”数职的成就感。

本次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三个班级共制作了57个电视新闻作品,展现了“最美志愿者”、“大学生考证热”、“传承革命精神”、“电子竞技发展”、“虐待动物”、“探店博主吃霸王餐”、“青少年远离新型毒品”、“今冬供暖”等多个社会热点话题。这些新闻报道的选题、采访策划以及拍摄、剪辑均由播音与主持系同学独立完成。

以下为部分优秀作:

1、《不忘初心的志愿者——献爱大凉山》

作者:播音本2001李美霖

近年来,志愿者服务已经成为了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我们身边有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们在尽自己的努力帮助着困难的人们。这篇报道通过对“献爱大凉山活动”发起人和志愿者们的采访,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到他们、加入他们,给更多的人送去温暖。

2、《大学生考证热》

作者:播音本2002李航

大学生”考证热”由来已久,随着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近年来,这种现象更是愈演愈烈。”多一个证书就多一条出路”成为很多大学生在大学里的奋斗目标,然而,在考取这些证书的过程中,学生究竟能收获多少?在走向社会以后,这些证书真正能够派上用场的又有几个呢?拥有证书并不必然意味着具有相应的技能,毕竟,理论与实践之间还有一定距离。当功利性的目的成为“考证热”的动因时,证书所代表的实际效用也会大打折扣。“考证热”的高烧,是时候该降温了。

3、《弘扬正能量 传递温暖心》

作者:播音本2003杨佳欣

人物专题:主要介绍辽宁传媒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负责人杨亚超老师。报道弘扬正能量,传递温暖心,记者也亲身参与过这项活动,深感意义重大,收获颇丰。通过这则报道,记者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杨老师,了解辽宁传媒学院的三下乡活动,并呼吁大家向杨老师学习热心助人的品质。

《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项目为20级播音与主持专业项目课程。旨在让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掌握新闻采写的方法与技巧,以及新闻策划与制作等专业知识。培养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发现新闻、与人沟通、制作新闻等实操能力。使学生在毕业前就具备独立制作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和胜任新闻记者、新闻节目主持人工作岗位的能力,真正成为新闻工作战线上“善发现”、“能实现”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