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就业 提质增效—数媒学院召开2024届毕业生科研就业促进会

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寻求校企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数媒学院于2024年3月19日召开了2024届毕业生科研就业促进会。数媒学院副院长高子剑、学工部王飞飞书记出席会议,数媒系主任王若鹏、虚拟系主任王玉、动漫制作系主任李刚及学院秘书汪蕾一同参加会议,会议由高子剑副院长主持。

会上高子剑副院长结合2024年毕业生就业形势,明确今年就业工作的着力方向,强调要落实落细各项就业政策,坚定高质量就业目标不动摇。要千方百计拓宽岗位渠道,用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渠道以及调查研究方法,切实了解学生需求,针对性做好岗位供给。要强化就业指导,做好困难学生帮扶,多层次提高学生求职能力,坚定学生求职信心,帮助其树立正确就业价值观,千方百计解决学生就业困难。对于毕业生求职给出了指导性建议。他希望同学们破除“等、靠、要”的消极心态,多接触、多了解、多尝试,做到主动出击。要练好硬功夫,提升软实力,求职应聘时展现良好的形象和端正的态度,要充分用好就业信息,关注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求职方向,多渠道多层次就业。

针对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子剑副院长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站位,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专业持续发展出发做好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第二,要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要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等重点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确保就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第三,要多渠道推进,做到数量质量“双提升”,鼓励支持学生多渠道灵活就业。充分挖掘校科教融合资源,持续开发科研助理、合同就业岗位等,实现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毕业去向落实率双提升。第四,要主动出击,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主动了解学生困难,全面掌握2024届毕业生未就业情况,确保各项就业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第五,要把握节点,掌握节奏。要完善就业约谈和调度机制,定期开展就业督查工作。要强化就业目标导向,倒排就业目标,稳步推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会议中高子剑副院长认真听取了各系主任的工作汇报,针对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目标,夯实工作举措,全员参与,攻坚克难,从工作岗位推荐、就业信息推送、精准就业帮扶三个维度继续做细做实就业工作。各系主任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面对就业形势的多重挑战,主动对接企业,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努力拓宽就业渠道。要做好跟踪服务,不断提高就业质量,结合学生实际,立足长远考虑,分步骤解决就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落实落细毕业生就业材料上交和毕业生就业追踪等工作,各系做好就业台账,确保就业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会议最后,数媒学院杜晓轩副院长与高子剑副院长分别与沈阳市三维动画公司-视界树、ACG 与ChinaJoy动漫展主办方进行交流共同举办动漫展、比赛等事宜。并与其洽谈产业学院合作,签署定制培养协议。高子剑副院长介绍了学院总体发展、人才培养情况以及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就业育人目标,优化专业布局,创新育人模式,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各企业也将积极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精准对接,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尤业创业,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企业发展情况、人才需求、校企协作等进行行了交流发言,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职业能力给予高度评价,校企双方在教学实践、实习实训、就业对接等方面达成进一步合作共识。

下一步,数媒学院将积极落实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组织线上线下校园招聘活动,举办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把“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理念贯穿就业工作始终,不断在工作实践中探索新思路、新理念和新方法,持续出力、精准发力、促成合力,化压力为动力,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推进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促进校企合作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