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走访企业 共筑学生成长——数媒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暖心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就业创业政策,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访企拓岗”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2024年 2月寒假期间,数媒学院副院长高子剑与数媒系主任王若鹏一行,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更好的开展我院学生实习与就业工作。

先后走访的企业有沈阳市鼎文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市金冉科技有限公司、沈阳五色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沈阳科美特科技有限公司、沈阳世铎科技有限公司、沈阳知行合一动漫有限公司。走访调研过程中,校企双方就继续增进合作进行了探讨,围绕学生实习实践、校企开放日活动、实务精英进课堂、人才精英班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希望双方持续拓展合作项目,建立长期稳固、互惠双赢的合作机制,培养更多优质人才。

高子剑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办学的相关情况,对企业为我院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表示感谢,并就当前市场形势、未来的发展态势、目前企业的运作情况、市场项目的运营情况、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当下行业内存在的问题、企业与学校合作的模式等与各企业领导展开深入的交流。强调要进一步优化课程教学模式,校企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深入探索专业课程教学与企业市场化实战的多方位对接,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通过培训为企业员工不断更新知识,注入活力。同时邀请企业能工巧匠到校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开设讲座,让学生到企业参加实战性项目,全方位全流程参与企业发展,提升学生职业岗位能力,实现校企无缝对接。深入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后续跟进签订校企合作相关协议,接纳实习生时间、数量、专业要求、以及部分课题技术支持。

通过此次实习走访调研,充分了解了学生的实习情况,体现了学院对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实习生的关心厚望。同时增进了校企双方的沟通与交流,为学生与企业搭建了实习就业的沟通桥梁,将与实习基地保持密切沟通,拓展就业岗位,在了解了企业用人需求的基础上,有效推进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学院希望通过调研走访,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为未来校企在科研、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奠定基础。促进学院实习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