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新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杨树铭一行 来辽传非遗数字博物馆参观调研

2月20日,沈北新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杨树铭一行来辽传非遗数字博物馆参观调研,深入了解辽传非遗文化数字化保护传承工作开展情况。我校校长助理石光、学生处副处长杨亚超等接待了杨局长一行。

杨局长仔细听取非遗馆藏品及传承人介绍,详细询问了各种非遗项目的历史背景、制作工艺及传承情况,对辽宁传媒学院在数字化保护和传承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辽传非遗数字博物馆的数字化展品、非遗传承人“数字记忆”精彩呈现方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校长助理石光向杨局长一行介绍藏品及传承人

了解辽传先后组建80个非遗采访团队、6个视频拍摄团队、6个数字采集著录团队、4个虚拟仿真开发团队,走访我省12个城市,深入采访百余位非遗传承人,最终完成以15000分钟非遗数字影像原始资料为基础的500余件藏品数字化呈现的全过程后,杨局长盛赞辽传非遗数字博物馆不愧为全国首个非遗数字博物馆,以意蕴生动的非遗数字藏品和精准著录的传承人“数字记忆”,不仅再现了非遗传承人非凡的精湛技艺,展现了他们精益求精、执着坚守的“工匠精神”,更充分体现了辽传人以继承传统文化为己任、充分发挥传媒类应用型大学优势,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工匠精神”。

非遗馆内展示情况

杨局长强调,辽传非遗数字博物馆的实践成果为下一阶段我市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思路,鼓励辽宁传媒学院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地区文化繁荣做出更大贡献。同时,领导们还就如何加强非遗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传承与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互动环节展示

未来,辽传非遗数字博物馆将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加强与各方的合作,推动非遗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和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中来,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