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媒微分享|第七期:辽宁非遗鉴赏—建筑雕梁画栋、美轮美奂,堪称人间仙境

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辽宁是多民族的省份,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么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些呢?本期展示辽宁地区建筑彩绘,以穿透时光,荡漾传统技艺的无限魅力。

中国古建筑主要是以木构建造的,木构建筑一般都经不起风。霜、雨、雪的侵蚀,所以必须对外露的木构件加以保护。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先在木构件外表用专门的材科做一层厚厚的保护层。也就是“地仗”,然后在上面施以彩画和油.皮封护,油皮直接保护地仗、间接保护木构件。由此可见,油饰材料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古建筑木构件的寿命。目前东北古建筑地仗(油饰)彩画传统技艺已被列为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

在中国东北地区古建筑彩画地仗技术在清末发展成熟,由于受地域、民族、文化、气候等方面的影响,东北古建筑地仗彩绘技术在工艺流程和用料配比上区别于我国其他地区。彩画地仗是对建筑的主要木结构进行加固、防腐处理,从而稳定了整体建筑。

辽宁地区建筑彩绘主要运用桐油、麻、白面、血料等多种材料在木结构建筑表面上披麻、搂灰,形成一层特殊的保护。由于东北地区具有冬季高寒、冬夏温差大、湿度差异大的气候特征,匠人需要在地仗工艺中采取一些独特技艺,包括:根据季节来调整桐灰油与血料的配比,根据光照调整施工时间、采取局部遮挡措施,伏天不施工等。此外,油饰所用的油漆是用自制桐油加入银朱等颜料调配而成,有耐晒、防干裂的特性。

沈阳故宫对十王亭建筑进行彩绘修复

传统地仗工艺经过上千年的实践不断发展和完善,已经形成了非常完整的操作模式。在一般情况下分别使用在古建筑的连檐瓦口椽头、椽子望板、斗拱、门窗楣子芯屉、各类花板、雀替等木构件相对较小和有雕刻纹的部位。

这种做法的优点是:省料、省工、便于操作。缺点是:木结构易出现裂痕,拉伸性差,不利于对木结构的保护。麻布地仗共有六个级别:两麻一布七灰、两麻六灰、一麻布六灰、一麻五灰、一布五灰和一布四灰等。一般情况下经常使用在古建筑的上架大木、山花博缝板、挂檐板、下架柱子、槛框、塌板、大门、走马板、门窗大边及绦环板裙板等木构件相对较大的部位。其最大优点是:因为在使麻和糊布的拉伸作用下木结构不易出现裂痕,利于对木结构的保护,从而对整个古建筑起到了保护与延长审美效果的作用。其缺点是:费料、费工、操作难度比较大,对从业人员要求较高。
在现代在保护和修缮古建筑工程中最常见和最常使用的是一麻五灰地仗。它既把单披灰地仗和麻布地仗的优点和长处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又尽可能的避免和减少了它们的缺点。

东北古建筑彩绘在用料和技法上与其他地区有所不同,所绘彩画一部分是清代的官式彩画,但画面总体色调偏暗。另一部分是特有的寺庙彩画,这类彩画不拘一格,各式彩画符号并用,表现手法更加灵活,有金顶墨、墨顶金、小红花等独特技法。东北古建筑彩画记录了一些地方特有的图案,对于研究历史上东北地区各民族、宗教文化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20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世界文化遗产沈阳故宫的修缮工作基本都采用了东北古建筑传统地仗(油饰)彩绘技艺,经过这项传统技艺修缮的古建筑至今依然保存完好。

建筑物彩绘是一种形象艺术,它在建筑物的装饰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和独特的功能。它具有形象生动、内容丰富的可观性、实用性,蕴含着内在的和形式的感染力,它不仅能够通过油漆色彩起到保护作用,使其免遭雨淋日晒受潮,延长建筑物的寿命,同时还可以勾取物象,状物抒情,拨人心弦,撩人欲醉,给人以艺术的感染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古建筑彩绘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之一,不仅在建筑装饰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拥有独特的功能,也是一种具有可观性与实用性的形象艺术,古建筑彩绘的图案纹样融合了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演变,需要我们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