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媒微分享|第三期:辽宁非遗鉴赏——北票民间故事 口口相述代代传承

北票民间故事

北票地理历史渊源

北票地域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

春秋战国时期,北票属东胡山戎之地。

秦属辽西郡。

西汉属幽州辽西郡。

东汉属幽州辽西郡柳城县。

魏晋属昌黎郡。

东晋十六国的前燕、前秦、后燕属昌黎郡(治龙城今朝阳)。

北燕属昌黎尹龙城。

北魏属营州昌黎郡龙城(和龙城)。

东魏、北齐属营州。

隋属柳城郡柳城县。

唐属辽西郡。天宝元年(公元七四二年)改营州治所柳城。

辽属中京道,在北票县境内。会同三年(公元九四0年),设川州治所咸康,辖三县:咸康县(南八家子乡四吉板)、弘理县(土城子)、宜民县(黑城子镇)。后又设置盛吉县(上园镇)。

金大定六年(1166年)降川州为宜民县,属北京路兴中府。

北票民间文学是北票人民近现代革命进程中英勇斗争的见证,集中体现了北票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北票民间文学特别是以尹湛纳希、惠宁寺为代表的地方人物、风物故事体现了本地区蒙汉文化交融的独特魅力,具有刚健质朴的艺术风格,在结构、语言、典型化等方面有自己的特色。

从艺术特点上看,北票民间文学结合和汉族民间文学长于叙事的特点,又吸纳了蒙古族民间文学长于比拟描摹的艺术特色,与当地蒙、汉民众的生产、生活及精神活动有着鲜明的伴生性与依存性。

从内容上看,北票民间文学的主题有:当地自然与人文景观的风物传说,如《白黑二仙》、《桃花山的传说》等;

历史上在北票土地上人物的传说,如《哈达爷的故事》、《尹湛纳希的系列传说》等;

具有浪漫幻想色彩和地方特色的童话故事,如《关才和黄鹤》、《画中姑娘》等;

贴近现实、散发着浓郁生活气息的生活故事,如《年关》、《伙计争灯》等。

 

这些传说与故事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北票地区的社会历史,民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和文化创造,承载着北票民众的喜怒哀乐与理想愿望。

辽宁省北票市位于辽宁省西部,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人文遗存比较深厚,民间文学的蕴藏丰富。1984年,北票市文化部门编辑了民间故事集《吐默特的歌声》。1985—1987年,在国家重大人文科研项目“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工程”中,编辑了五十万字的《中国民间文学集成·辽宁卷·北票资料本》。其后,北票市还陆续编辑了《北票民间文学选刊》。2004年,北票市文化馆退休干部郭丰久自费编辑印刷了民间故事集《桃花山的传说》。

至今为止,北票的文化工作者一直坚持对民间文化遗产的挖掘,尚有数十万字的民间文学资料等待出版,尽管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出台对应的政策,任有不少文化传承还处于濒危状态,⽂化成就未来,遗产不容忘怀,你我都有责任共同关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托举传承之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