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新青年,新态度!

时钟,拨回百年之前,我们看到斑驳的历史影像,如吉光片羽,勾勒一个灾难深重的古老国度在一次又一次耻辱击打中缓缓沉没的轮廓。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东方巨龙贫病积弱、列强环伺、任人宰割。

“西方世界轰隆隆地前进,而东方世界却沉寂异常;西方像个巨人一样立于世界之上,所及之处无边无际。古老的东方核心,而今已沦落为边缘地带。”一位西方历史学家这样写道。

五四运动,作为中国历史中推动转折的神来之笔,挥毫泼墨,为中华民族画出了一个明亮的晨曦——中国古老的身躯中骤然迸发出复兴的精神,青春的地火喷涌成革命洪流,青春的呐喊一刹那震动寰宇……历史的长河,在此处转弯!

《建党伟业》讲述了中国近代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之间发生的事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

1919年5月4日,来自北京10多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齐集天安门,举行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大游行。黑发白衫的少年们,走上街头,强烈要求拒签巴黎和约,惩办卖国贼。游行受阻后,学生们转赴东交民巷,火烧赵家楼。

“今日各校学生游街,复赴曹汝霖家,因阻止入内打破电灯,曹宅焚毁、学生数人被捕”“章宗祥在曹宅受伤甚重”“北京学生界发表宣言书,联合各校一致行动,为露天演说唤醒国民……”5月5日在上海出版的《新申报》推出号外,报道五四运动爆发。

前段时间由于和伟,张桐等人主演的电视剧《觉醒年代》爆火,让我们这一代新青年感受到了一百年前青年的爱国情怀。

人们说,青春是最美的歌。

何为青春?书生陈独秀一袭长衫自日本归来,在廊下酣畅淋透一场江南春雨……创立《新青年》以启蒙中国青年的想法,在这场春雨中油然而生。何为新青年?百年前的五四运动,中国最优秀的年轻人在血与火的淬炼中觉醒,奋起救国,为中国之富强,虽万死而不辞……他们风华正茂: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仅18岁。

他们的青春,是大爱中的觉醒,是立志后的奋斗——爱脚下的吾乡吾土吾国,志在谋中华之崛起。

陈独秀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

李大钊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我们的青春虽然不想他们那样的轰轰烈烈,但是我们的青春也拼搏过,就像《五个扑水的少年》中,在没有人学习过有用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练习花样游泳。这就是当代青年不屈不挠的精神。青春年少,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