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考试专项培训会

  期末临近,考试命题工作将全面开启,而考试工作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具有重要意义,科学合理地命题和试卷分析能清晰反映教学效果,应引起高度重视。11月16日下午,教务处组织期末考试工作专项培训,会议力邀学校评估咨询专家崔国生教授作专题讲座,会议由教务处英皓处长主持,宋吉鑫副校长、各二级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参会。

  崔国生教授从自身多年教学管理工作经验出发,以《考试命题与试卷分析》为题展开此次培训。

 图1 崔国生教授考试专项讲座

  培训第一部分从考试溯源讲起,就考试的分类、功能、考试命题的原则、命题基本工序进行阐述,并从学校往年试卷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出发,着重分析了试题编写注意事项。带着“试卷分析应该分析什么?又有何用处?”这样的思考,崔教授依次讲解了试卷分析的目的和作用,试卷分析的内容,试卷分析报告以及试卷分析注意事项,并从实际出发,为我校教师试卷分析工作提出具体改进建议。

图2 培训会议现场

  讲座细致深入、全面周到、有理有据,参会教师受益匪浅。会议最后,英皓处长再次强调考试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各二级学院真正落实会议内容,以此为契机,推进及研讨期末试卷命题工作。教务处也将组建期末试卷命题检查小组,进行专项检查,严把期末考试及试卷分析质量关,以科学有效、优质严谨的期末考试工作为本学期做精彩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