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届毕业生图像采集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相关处室:

根据学历证书制发和电子注册的需要,我校定于9月11日进行2021届毕业生学历证书图像信息采集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2021年7月毕业生(2017级全体本科学生和2018级全体专科学生)。无论是否采集过信息,凡是2021年办理毕业的学生都必须参加采集。未在学校采集的,请于2020年12月11日前完成采集,纸质版、电子版照片邮回学校(辅导员收)。学校组织采集仅此一次,请2021届所有毕业生按时间节点前往采集点,延误将会影响毕业,如确有特殊或不可抗拒的原因后期请自行联系拍摄单位进行补拍,费用自理。

二、工作安排

1.时间:2020年9月11日(周五)上午8:30开始。

注意:11日上午2017级本科和2018级专科有课班级接到通知后进行拍摄,拍摄结束后返回教室正常上课。

2.地点:学校体育馆大厅,开放4门

3.要求:参加图像采集的学生必须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

             确认健康码绿色才能进入采集;

             按每小时不超过三百人的速度安排时间,不得聚集,随进随出。

三、工作程序

1.收费安排。图像采集收费标准为每人20元,由学生辅导员负责统一收取后交学校计财处。计财处收取费用后,将以辅导员为单位开具一张收据,9月10日下班前将收据交教务处李黉老师处。

2.组织会议。图像信息采集前,由教务处组织各应届毕业班辅导员开会安排相关工作,会议时间另行安排。

3.采集顺序。拍照时按“学院、班级、学生”顺序进行。

(1)各学院时间安排见下表:

4.注意事项。

(1)学生列队刷二代身份证后采集图像(注意刷完身份证后严禁串位!)

(2)没有二代身份证的学生(军人、留学生)可手工输入身份证号。

(3)教育部要求学生在图像采集时,不得穿毛领、吊带服装,不得佩戴项链、耳环等首饰。建议照片拍摄时要求着装整洁、梳理干净、不穿与背景相近的蓝色上衣,必须穿着有领上衣,不要穿遮挡脖子的高领衣;面正对相机方向以照片能见两耳为准;头发不能染色、不遮眉毛及耳朵,在照片上头发所占的总面积不能超过面部的总面积,佩戴眼镜以拍照时不反光而且能清晰见到眼睛的各部位为准;不准佩戴有色眼镜;不着浓妆,化妆要以不掩饰面部瑕疵缺陷为准;佩戴耳、项等饰品以不遮挡面部瑕疵缺陷为准。保持微笑。

(4)9月11日,各学院由辅导员带队,以班级为单位按照规定时间提前10分钟组织学生到指定地点参加拍照。在拍摄过程中,学生要遵守纪律,不得大声喧哗。

(5)当日漏拍的学生,学校不再统一组织拍照,可与省新华社联系补拍。没有按时补拍而造成不能正常办理毕业证或不能上网注册学历等情况,由个人负责。

(6)补拍单位:新华社辽宁分社辽宁高校图像信息采集办公室;补拍地址:沈阳市皇姑区辽河街75号(辽宁中医住院部东墙外);咨询电话:86901999;86911659。其它省份新华社联系方式自行查询。

(7)补拍学生需填写机读卡,机读卡填写事项:①院校代码:13957 ②学院代码:空  ③姓名区位码:网上查询(查询地址:http://www.jscj.com/index/gb2312.php)④回邮地址:辅导员(学院书记)姓名 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路30号 邮编:110136

四、校对勘误

1.实物核对。实物照片下发教务处后,教务处将下发至辅导员,由辅导员组织核对信息。

2.网上校对。学生务必于拍摄后30天登陆网站www.chsi.com.cn  (学信网)进行图像信息校对。所有应届毕业生(包括任何特殊未在校情况学生)必须于2020年11月1日前完成网上图像信息校对,因为个人原因拖延而导致的不能办理毕业由学生本人承担。【图像校对电子教程届时再予发放】

3.核实校对时,如发现错误,可按以下几种方式解决:

(1)经核对后,发现缺照片,请立即将该学生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上报教务处。

(2)经核对后,发现因拍摄原因有闭眼或其他特殊情况的学生照片,学生携带照片到新华社辽宁分社进行重拍。

(3)经核对后发现有数据错误或数据错位的,请按《勘误表》上的填写要求仔细填写,汇总后统一送交教务处,照片可照常使用。

五、工作要求

1.学历证书图像信息采集工作是毕业生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学院书记主抓,辅导员具体落实,确保图像信息采集顺利进行;

2.各学院毕业生辅导员要将图像信息采集工作通知传达到每名毕业生,尽最大可能保证学生及时参与,否则影响毕业工作整体进度;

3.各学院要根据本通知规定的时间点报送费用、收据及勘误信息;

4.各学院本着为毕业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学生参加图像信息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