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传媒学院英语分层教学实施方案(试行)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精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提高我校英语的教学水平,突显英语教学的特色,特制定2020级英语分层教学方案。

一、指导思想

突出学生主体,尊重个体差异。我校每年录取的新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不同学生对知识的领悟与掌握能力存在较大差距。在英语教学中如果对所有学生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不能适应所有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水平,更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教学中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就应尊重个体差异,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逐步递进,在面向全体的同时,兼顾两头,逐渐缩小学生间的差距,达到学生学习整体提升的目标。

二、分层的原则

(一)分类指导:对学生的英语教学分为A+、A级和B级三类,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教学。

(二)稳步推进:稳妥分配各类班型,试行阶段,在三类班级统一教材的前提下,分步实施教学目标和学习计划,教师分层备课,分层施教,分层评价。

(三)学生自愿和学校调剂相结合原则:对于A+、A级和B级三类班级的人员分配,在依据高考英语成绩的基础上,尊重学生个人意愿,同时学校进行相应调剂保证学生人数和班型规模在合理范围内。

三、层次设置

根据2020级本科学生入学的高考英语成绩,将学生的英语水平从高到低划分为A+、A级、B级三类层次,在各学院内部划分层级。

1.A+班:针对高考英语成绩105分以上的学生设置,在全校2020级新生中选拔35-40人。

2.A级班:针对高考英语成绩70-104分的学生设置。

3.B级班:针对高考英语成绩69分以下的学生设置。

四、教学目标

(一)总体目标

1.A+班:以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和参加各级各类英语大赛获奖为目标。

2.A级班:以通过英语四级考试,部分同学通过英语六级考试为目标。

3.B级班:以通过英语A、B级考试,部分同学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为目标。

(二)具体目标

使本科学生通过英语学习,毕业时的英语能力达到教育部提出的“一般要求”、“较高要求”或“更高要求”。(见附表)

 

具体内容

更高要求

A+班目标)

较高要求

A级班目标)

一般要求

B级班目标)

听力

理解

能听懂内容稍长的对话、短文等,并在其结构较为复杂、观点较为隐含时也能理解要点。能基本听懂英语国家的广播电视节目。能听懂自己专业方面的讲座,并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

能够基本听懂来自英语国家人士的谈话和讲座,能听懂题材熟悉、篇幅较长的国内英语广播或电视节目,语速为每分钟150词左右。能基本听懂外国专家用英语讲授的专业课程。能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

能听懂英语授课,能听懂日常英语谈话和一般性题材讲座,能基本听懂英语国家慢速英语节目,语速为每分钟130词左右,能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能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帮助理解。

口语

表达

能就一般或专业性的话题较为流利、准确地进行对话或讨论,能用简练的语言概括较长、语言稍难的文本或讲话,能在国际会议和专业交流中宣读论文并参加讨论。

 

能够和来自英语国家的人士进行比较流利的会话,较好地掌握会话策略,能基本表达个人意见、情感、观点等,能基本陈述事实、事件、理由等,表达思想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能在学习过程中用英语交流,并能就某一主题进行讨论。能就日常话题和来自英语国家的人士进行交谈。能就所熟悉的话题经准备后作简短发言,表达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能在交谈中使用基本的会话策略。

阅读

理解

能读懂有一定难度的文章,理解其意义,借助词典能阅读英语原版书籍和英语国家报刊杂志上的文章。能比较顺利地阅读自己专业有关的综述性文献。

能基本阅读英语国家报刊杂志的一般性题材的文章,阅读速度为每分钟80词,在快速阅读篇幅较长的材料时,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20词,能就阅读材料进行略读或寻读。能够基本读懂自己专业方面的综述性文献,并能正确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

能够基本读懂一般性题材的英文文章,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70词,在快速阅读篇幅较长、难度略低的材料时,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00词,能基本读懂国内英文报刊,掌握中心意思,理解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能读懂工作、生活中常见的应用文体的材料。能在阅读中使用有效的阅读方法。

书面

表达

能就一般性主题比较自如地表达个人的观点,做到文章结构清晰、内容丰富、逻辑性强。能用英语撰写所学专业的技术报告、论文。能在半小时内写出200词的说明文或议论文,内容完整,文理通顺,思想表达清楚。

能写日常应用文,能写自己专业论文的英语摘要,能借助参考资料写出与专业相关、结构基本清晰、内容较为丰富的报告和论文,能描写各种图表,能就一定的话题在半小时内写出160词的短文,内容完整,条理清楚,文理通顺。

能用常见的应用文体完成一般的写作任务,能描述个人经历、事件、观感、情感等,能就一般性话题或提纲在半小时内写出120词的短文,内容基本完整、用词恰当,语篇连贯。能在一般或应用写作中使用恰当的写作技能。

翻译

能借助词典翻译英美报刊上有一定难度的科普、文化、评论等文章,能翻译反映中国国情或文化介绍性的文章。英汉译速为每小时400英语单词,汉英译速为每小时350个汉字,译文内容准确,基本无误译现象,文字通顺、达意,语言错误较少。

能借助词典翻译一般英美报刊上题材熟悉的文章,能摘译所学专业的英语科普文章,并能撰写所学专业的英语小论文。英汉译速为每小时350英语单词,汉英译速为300个汉字。译文基本通顺、达意,无重大语言错误。

能借助词典对题材熟悉的文章进行英汉互译,英汉译速为每小时300英语单词,汉英译速为每小时250个汉字。译文基本流畅,能在翻译时使用适当的翻译技巧。

词汇量

掌握的总词汇量应达到6500个单词和1700个词组,其中3000个单词为积极词汇。

掌握的总词汇量应达到5500个单词和1200个词组,其中2500个单词为积极词汇。

掌握的总词汇量应达到4500个单词和700个词组,其中2000个单词为积极词汇,即要求学生能够在认知的基础上学会熟练运用,包括在口头表达以及书面表达两个方面。

五、教学策略

(一)大纲与教案

A+班、A级班、B级班的大纲和教案有所区分,A+班、A级班要体现出让学生学习英语语言知识,按四级水平,培养学生对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为主。B级班则侧重于让学生学习英语语言知识,低于四级水平,培养学生对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或听、说、读、写、译能力中某一个或某几个方面的能力。

(二)重点与难点

A+班和A级班的教学重点为四、六级等级考试的考试内容为主,难点为帮助学生解决四、六级考试中遇到的具体考题为主。

B级班的教学重点为A、B级等级考试的考试内容为主,难点为帮助学生解决在口语表达、理解课文时遇到的语音、语法知识为主。

(三)推动教学改革

坚持有教无类原则,制定好教学实施方案;定期组织教学方法研讨,不断总结经验,抓典型,持续改进。

(四)教材选择

A+班、A级班、B级班试行阶段均使用《大学体验英语》综合教程1、2、3、4册第四版及配套的参考书。但A级班和B级班的教学大纲和教案分别体现出两类班型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

六、教学管理

三类层次的教学班实行动态管理,允许学生进行二级学院内部的学习层次的微调。每学期结束,经本人申请、学校教务处批准,成绩优秀者可升入高一层次班,不及格可降到低一层次班。

1.学生考勤管理:由于英语分层教学中,学生来自不同的班级,考勤管理分两个层面。第一,二级学院学工负责人负责对本院学生进行课后的督促和管理;英语教师担任任课班级的班导师,负起课堂管理的主体责任。第二,在不同层级的班级中,选出对应的班级干部和课代表,辅助任课教师的日常管理和考勤工作。

2.教师分层管理:不同层级的授课方法,大纲、教案和考试卷子要体现出区别。组织授课教师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分享总结教学经验和体会,选出好的教师典型和有益经验推广。

七、操作流程:

1.每年新生录取后,人文社科学院根据教务处提供的考生高考英语成绩,在各二级学院内部进行预分班。

2.新生军训期间,最终确定A+班、A级班和B级班人选。

3.新生正式上课后,即按照分级教学实施方案进行教学。

八、本方案从2020级本科生开始试行。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辽宁传媒学院

                            2020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