骐骥驰骋,跬步千里——辽宁传媒学院2022毕业季“骐骥计划”就业育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圆满举行

2022年5月至6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2〕13号)相关精神,搭建我校高质量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我校举办了辽宁传媒学院2022毕业季“骐骥计划”就业育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骐骥计划”主题活动),反响热烈。该活动旨在增强我校学子生涯规划意识,提高生涯成熟度,引导我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骐骥计划”主题活动主要面向全体2022届本科毕业生,由辽宁传媒学院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牵头,全校各院(系)及培养单位、校院共建职业生涯咨询室等联合举办,以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团体辅导、短期课程、讲座、咨询、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创新设计“典型故事汇”、“生涯降落伞”、“路径规划图”、“能力‘职’升机”、“求职加油站”、“职业穿梭机”、“职场第一课”共七大主题活动。

树就业创业典型,展榜样青年力量

主题活动①——“典型故事汇”。在辽宁传媒学院2022年度“长江学子”就业创业典型人物推选及宣传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强辽宁传媒学院各院系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的选树与宣传,通过就业创业榜样人物的经验分享与深度交流,充分发挥大学生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展现辽宁传媒学院人才培养成果,为进一步强化我校就业育人工作注入新力量。

明晰精确化方向,绸缪精准化道路

主题活动②——“生涯降落伞”。根据不同毕业去向类型、多元职业选择道路,针对性地组织开展2022届毕业生与非毕业年级的主题交流活动,加强朋辈间的职场引导、经验分享,让非毕业年级学生尽早地对毕业后的职业发展道路有更加全面的认知,更早地立足自身现实明晰未来的前行方向,并提前全身心地投入到精准化就业创业的准备工作中。

全程化跟踪培育,专业性路径规划

主题活动③——“路径规划图”。各院系依据专业划分,举办各专业成长路径研讨会,由院系教学管理负责人协同辅导员通过总结经验案例,凝练各专业不同年级阶段学生应培养的能力标准及相应培养路径,并形成各专业生涯成长路规划径图和优秀人才胜任力模型,促进学生全程化跟踪培育模式的创新与优化,助推学生学业+就业一体化新发展阶段。

精炼技能硬实力,提升就业竞争力

主题活动④——“能力‘职’升机”。通过团体辅导、短期课程、讲座或咨询等形式,加强毕业生的职业能力,提升毕业生的职业素养。分别开展了“职场智慧”、“克服拖延”、“社交风格”、“提升情商”和“女性职场”五大主题课程,特别邀请职慧志愿讲师从“任重道远”、“当机立断”、“随机应变”、“通情达理”、“优雅大方”五个方面为毕业生答疑解惑,提升职业综合品质与就业竞争力。

全方位精准指导,一对一倾心帮扶

主题活动⑤——“求职加油站”。为2022届仍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开展计划性地就业跟踪与帮扶,通过团体辅导和1对1个体咨询等形式对毕业生就业力进行全方位诊断,通过专业培训与指导促进毕业生综合能力提升,督促其积极主动参与校园招聘活动,为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与资源,并全程提供相应的求职能力支持与帮助。

全方位精准指导,一对一倾心帮扶

主题活动⑤——“求职加油站”。为2022届仍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开展计划性地就业跟踪与帮扶,通过团体辅导和1对1个体咨询等形式对毕业生就业力进行全方位诊断,通过专业培训与指导促进毕业生综合能力提升,督促其积极主动参与校园招聘活动,为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与资源,并全程提供相应的求职能力支持与帮助。

回归书本探求真知,躬行现实寻觅新路

主题活动⑦——“职场第一课”。面向2022届毕业生举办共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书会活动,师生共同交流探讨“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和不断更新”七个高效能习惯的培养与方法,理论联系实践,实践创新理论,上好职业人生第一课,着力提升个人职业修养。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辽宁传媒学院2022毕业季“骐骥计划”就业育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致力于为毕业生的职业之路“拨云雾而见月明”,引导更多毕业生在社会中绽放青年力量,实现人生价值。主题活动开展至今吸引了来自全校各院系、数千名本科毕业生的积极报名参与,并获得了众多毕业生、院系辅导员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辽宁传媒学院2022毕业季“骐骥计划”就业育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正是应提升我校毕业生职场能力、培育核心素养、塑造优良品格而开展,为推动辽宁传媒学院就业育人工作精准化、科学化、体系化而创新。

据悉,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后续将继续推出针对新生的“鸿鹄计划”和针对中高年级的“经纬计划”,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特点开展系列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将就业育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